俄军打造独立加密互联网 美媒:斯诺登帮了大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05 18:41:54

俄军打造独立加密互联网 美媒:斯诺登帮了大忙

发布时间:2016-12-05 16: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最近披露,它已经为本国军队打造了一个独立的加密互联网。他们称之为“封闭数据传输区域”(CTDT),并已于今年在叙利亚的作战中首次使用。它类似于美军使用的加密互联网。美国国防部拥有两个专用互联网(使用互联网技术,但不直接连接公共互联网)。“非加密互联网协议路由器网络”(NIPRNET)是一个非加密网络,也是美国军方人员使用的主要网络。“加密互联网协议路由器网络”(SIPRNET)则是一个加密网络,所有流量都经过加密,可以用于传输绝密内容。NIPRNET是世界上最大的专用网络,拥有逾400万个授权用户,所连接的设备(个人电脑及其他电子设备)超过1200万台。自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以来,NIPRNET的规模不断扩大。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日报道称,2010年,美国国防部斥资1000万美元,雇用了一家民营企业画出NIPRNET的路线图。这实际上相当于承认NIPRNET已经有些失控,而路线图项目旨在确认现在它的规模有多大,以及都包含了哪些用户和设备。那次调查也是为了确定是否有未授权用户偷偷加入该网络——美国国防部怀疑存在这种情况,而那次调查也成为一项清理闯入者的大规模行动的开端。此外,那次调查也是为了找出安全漏洞。自2005年以来,美国国防部为了加强网络安全而进行了多次大规模行动。但那些行动表明,漏洞可能出现在最奇怪的地方,这也是导致调查工作及随后的整改措施被秘而不宣的另一个原因。

俄罗斯显然从美国专用网络存在的问题中吸取了教训,而且从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那里得到了重要帮助——后者拥有进入SIPRNET的权限并在窃取了其中大量机密数据后逃至俄罗斯。再加上俄罗斯从斯诺登那里了解到的有关SIPRNET的其他情况,CTDT设置了大量额外的安全措施。俄罗斯方面没有透露相关细节,但CTDT已经在战区试用了一年多时间,对于想要尝试渗入这个俄罗斯新建网络的美国人和以色列人来说是一大挑战。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但这并不是说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细节可能要在很久以后才会公开。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仍在继续努力确保SIPRNET的安全。可以说,这一努力在2008年得到强化,因为美国国防部当年宣布禁止在其电脑上使用USB设备。这完全是因为他们在阻止黑客进入其专用互联网的过程中碰到了更多问题。不过一年之后,USB设备又被再度允许使用,不过只能使用内置安全措施的新版U盘。军事网络软件经过修改后能够识别安全USB存储卡,并继续阻止未授权的设备。

(原标题:俄军打造独立加密互联网 美媒:斯诺登帮了大忙)

俄军打造独立加密互联网 美媒:斯诺登帮了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