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孔子学院在俄罗斯大有可为

作者:王召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3:57:44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孔子学院在俄罗斯大有可为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巴别留克女士(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梅里尼科娃女士在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图片来源 :央视网 张土昌)

中国日报网圣彼得堡12月5日电(王召坤)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感兴趣。

中国日报网记者日前在随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采访中了解到,孔子学院在增进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和学习中国语言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且这一作用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会越来越大。 

目前,俄罗斯共有18家孔子学院,而设立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下的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是圣彼得堡唯一一所国立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在俄罗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俄罗斯人对学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的热情,”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道。

对于孔子学院在一些西方国家遭受的质疑,罗季奥诺夫认为在俄罗斯完全不用有这种担心,因为俄罗斯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的限制。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孔子学院在俄罗斯大有可为

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采访。(图片来源 :央视网 张土昌)

他告诉记者,俄罗斯的孔子学院都是和中国高校共同合作的成果。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合作近些年已经不限于教育,在科研领域也逐步扩大。

2011年该校和中国学者联合发布的论文只有25篇,而现在已经增长了10倍之多。

与此同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中国的合作单位也已经不限于大学。

“我们已经在和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比如我们和中国的黑龙江地方政府正在筹划在那里联合建立一所高等院校。”罗季奥诺夫说。对于具体的时间表,他则表示还需等双方法律文件的最终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