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公投否定修宪提案 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08:01:34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出口民调显示,在意大利4日举行的全民修宪公投中,民众否定了修宪提案。意大利总理伦齐承认失败,宣布辞职。

意大利本次公投由总理伦齐主导,伦齐曾表示,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去总理一职。

据此前投票结束后的出口民调显示,反对修宪改革的阵营大幅领先,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的调查显示,反对阵营至少以54%对46%的优势领先。

据悉,本次修宪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对意大利现有的议会两院制进行改革,主要包括削减参议院权力,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进程。反对者认为,这一提议将赋予总理太多权利。

分析人士称,总理伦齐辞职,标志着意大利政坛上倡导脱欧的“五星运动”以及反移民的“北部联盟”的胜利。这也意味着,意大利在修宪公投失败后,可能会效仿英国启动脱欧公投。

欧盟成员国也担心,意大利民众的反对票将导致意大利政局和金融不稳,使脱欧情绪更加高涨。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