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定制服务助力防范境外风险

作者:王召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4 09:27:39

 

中资银行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定制服务助力防范境外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圣彼得堡市分行。(图片来源: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王召坤)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如何防范和克服因企业文化差异而带来的诸如法律、汇率和财务风险成为很多中国企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一批企业,境外的中资银行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公司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当地的法律和财务管理体系。

日前中国日报网记者跟随中央“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赴俄罗斯等国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启了赴俄罗斯投资的新窗口。不过,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副总经理郎伟杰告诉记者,同国内相比,俄罗斯的法律在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这往往会令一些刚来到俄罗斯投资的中国企业感到很不适应,甚至会因此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和政府管理部门产生种种不必要的误解而导致经济损失。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俄罗斯设立的全资子银行,成立于2007年,是在俄最大的中资银行,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在俄人民币清算银行。

 

中资银行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定制服务助力防范境外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副总经理郎伟杰(左)向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介绍公司情况。(图片来源: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尤其在财务文化和信贷文化方面,这种差异表现更甚,俄罗斯作为一个大陆法系国家,其监管体系极为详细。不过一些中国公司可能认为这过于缺乏灵活性,郎伟杰说。

 她告诉记者,一些中国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不太重视财务管理和投资管理,但这会让他们面临很大的法律风险和汇率风险: 有一家在俄罗斯的中国汽车企业由于没做好外汇风险管理而致使其一批贸易所获利润因货币贬值而丧失殆尽。

“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国家,不少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在这些地方面临同样的挑战。

郎伟杰建议中资公司应该雇佣对俄罗斯本地法律财务体系较为了解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并形成完整的法人治理结构。虽然企业经营成本一开始会增加,但这带来的是长期效益。

为了帮助来自中国的企业更好更快地融入俄罗斯的监管体系,中资银行除了开展传统的融资和现金管理业务外,还会根据这些公司的规模和行业不同而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包括企业财务顾问服务和投资银行顾问服务。

中资银行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定制服务助力防范境外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圣彼得堡市分行的俄罗斯籍员工。(图片来源: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郎伟杰说作为在俄最大的中资银行,工商银行会向走出来的中资机构宣讲俄罗斯的国情、企业管理特点和监管要求,定期邀请中资企业,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宣讲俄罗斯的货币政策、会计核算规则、税种与纳税程序。

通过中资机构在俄经营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分析,引导中资企业和机构注意俄罗斯市场不同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市场的法律特点,帮助中资机构人员尽快适应俄罗斯市场的法律环境。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还积极参加俄政府、机构与企业组织的各类论坛、研讨会,利用这些机会向俄企业宣讲中国的信贷文化、工银的融资产品和金融企业管理理念,努力消除跨文化交流中的各类误解,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工商银行还牵头成立了中资银行的协会,以协调同中国公司的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