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想退休?盼通过永久性制度实现

作者:刘秀玲 来源:中国网
2016-12-03 07:22:59

日本媒体1日披露了明仁天皇打给友人的一次电话内容。在这次通话中,明仁天皇向友人透露希望通过永久性制度实现退位,并对设立“摄政”代替天皇履行职责持否定态度。这名友人日前会见日本政府负责退位问题的官房副长官,转达了天皇的想法。

安倍设立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11月30日刚刚结束第三次专家问询,但反对意见之多超出日本政府预料。此次天皇通过友人透露自己的想法可能使本就难解的退位问题更加复杂。

日本天皇想退休?盼通过永久性制度实现

  【来自天皇的电话】

这位友人名叫明石元绍,现年82岁,是明仁天皇儿时的玩伴和同学。明石称,在7月13日日本媒体披露天皇有意退位的大约一周后,7月21日晚10点多,他在家中接到宫内厅打来的电话,随后他与明仁天皇通了电话。

明石说,天皇在电话中告诉他,自己“从很久之前就考虑过退位的事”,并表示“在日本历史中,尤其是明治时期以前,有不少天皇中途退位的例子。我现在提出生前让位这件事并不值得吃惊”。天皇还就退位的制度问题表示:“这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问题,希望能形成适用于后代天皇的退位制度。”

明石说,天皇还谈到“摄政”问题,他列举自己的父亲昭和天皇在皇太子时期担任大正天皇的摄政一事说,“当时两人相处得好像不怎么好。天皇与摄政形成各自的支持团体,国家意见一分为二,似乎也有过意见的对立。我认为摄政不好”。

这次通话时长约10分钟,半个月后的8月8日,明仁天皇亲自发表视频讲话,流露出强烈的退位意愿。

经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介绍,明石近日与安倍内阁负责退位问题的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进行了大约1个小时的会面。明石向杉田转达了天皇与他的谈话内容,要求“尽早实现(退位)”,对此杉田表示:“仅限明仁天皇一人的退位特别法倒是可以实现,但制定恒久法很困难。”

明石告诉共同社,他之所以选择公开天皇与他的通话内容,是担心“如果大家不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可能会出现与陛下想法相悖的结果”。

对于专家们“终身天皇”的说法,明石表示:“这就跟让一个80多岁、早过了退休年龄的老人一直干活到死是一样的。这话非常失礼。”

日本天皇想退休?盼通过永久性制度实现

  【反对意见之多超出意料】

安倍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11月30日举行第三次专家座谈,至此,16名专家的意见全部听取完毕。虽然专家们对退位问题有赞成有反对,但反对意见之多仍然超出了日本政府的预料。

保守派认为,如果满足天皇个人要求允许退位,将动摇皇位的稳定性。而即使赞成退位的专家,也不满政府的特别立法方案。

《每日新闻》12月1日报道指出,安倍政权在专家意见咨询中尤其注意保守派动向。因为保守派是安倍晋三重要的支持层,甚至能够影响政权决策。由于在讨论修改《皇室典范》时可能会波及女性和女系天皇的皇位继承问题,如果政府出台修改《皇室典范》的方针,可能引发保守派强烈反对。

《每日新闻》称,日本政府本打算绕过《皇室典范》,通过设立特别法实现天皇退位,以这种“政治性的妥协方案”来避开保守派的反对。但不料专家们对“妥协案”态度同样严苛。

“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今后还将就此举行讨论,预计明年年初整理发表初步讨论结果。日媒猜测,日本政府可能在明年春季以后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记者刘秀玲,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