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议会通过新和平协议 终结数十年内战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7:19:32

哥伦比亚议会通过新和平协议 终结数十年内战

2016年11月24日,哥伦比亚政府与最大反政府武装正式签署新和平协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潘一侨)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11月30日,哥伦比亚议会通过了哥政府与全国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的新和平协议。

双方代表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就和平协议的签署进行了近4年的谈判。11月24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领导人在首都波哥大正式签署新的和平协议。

11月30日,在参议院全体通过该协议后的第二天,众议院代表以130:0的投票数通过该协议。哥前总统、该协议的强烈批评者乌里韦及其领导的反对派议员在参众两院中都对投票进行了抵制。

同日,桑托斯在哥伦比亚最大的军事学院军官毕业典礼上称:“明天将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一个与52年对手和平共处的时代的到来。”

10月2日,哥伦比亚曾就8月份双方达成的一份和平协议进行全民公投,当时民众以微弱优势否决了该协议。许多人认为,该协议条款对反政府武装让步太多。自“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于1964年成立以来,国家就一直处于内战状态。

公投之后,哥伦比亚政府同反对党领袖乌里韦及其盟友进行了几轮会面,随后对和平协议进行了50处修改。这些修改更大程度地限制了反政府武装的活动自由,并要求他们公布贩毒路线,以及必须“晒”出详细的财产清单,以作为战争中受害者的赔偿金。

但乌里韦和其他批评人士指出,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11月24日签署的和平协议对反政府武装仍然过于仁慈。协议条款中规定,反政府武装可以进入议会并获得席位,犯有战争罪的武装人员仅被处以软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协议已经获得议会通过,但由于桑托斯绕开公投直接将和平协议递交给了议会,因此在协议条款的执行及寻求资金支持方面仍将面临许多挑战。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