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公仆!美媒:从早餐奶到压力锅 卡斯特罗亲力亲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1:39:34
人民的公仆!美媒:从早餐奶到压力锅 卡斯特罗亲力亲为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8日,古巴哈瓦那,民众排队进入革命广场,悼念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25日去世后,古巴各地民众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更有数万古巴人在哈瓦那革命广场排队悼念这位传奇人物。卡斯特罗生前对民生大小事十分重视,连儿童所喝的牛奶口味、为家家户户提供更节能的电灯泡和压力锅等事情,他都亲自推动。他的这些利民之举影响深远,因此深受许多人爱戴。

卡斯特罗勤于政事,他承诺向7岁以下幼童每日提供1公升牛奶。2005年11月,他还呼吁国民让子女们喝朱古力奶,更向每户家庭派发每袋重200克的朱古力奶粉。他说:“每11克中有7克都是全脂奶粉,相信我。要是你怀疑就查一查,拿去实验室化验。另外,这种奶粉中还有4克是可可,这能保持精力充沛,而且也非常健康。”时至今日,古巴幼童早餐时多数都会喝朱古力奶。

为解决文盲问题,卡斯特罗在1961年,也就是古巴革命胜利两年后,开展了大型扫盲行动,向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偏远地区派出25万名义务教师加强教育,其后短短一年间,就有70万人学会了写字读书。目前古巴的识字率高达99.8%,与发达国家看齐。

卡斯特罗2005年决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派出工人到家家户户换电灯泡,将传统60瓦钨丝灯都换成更省电的5至18瓦的荧光灯。

同样在2005年,卡斯特罗宣布政府每月将向国民分发10万个全新压力锅,直至发完250万个为止。同时会资助民众购买中国制造电饭煲,以改良厨房用具,他甚至还专门在电视上用两个小时教国民如何使用这种锅!

(编辑:刘世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