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总决赛精彩落幕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11-29 19:52:00

第六届全国高校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现场。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尚阳)11月26日,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

第六届全国高校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现场。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11所高校的近百支队伍报名参赛。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教授,山东省日照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齐家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顾清扬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模拟市长”大赛能够启发学生从市长的角度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对城市治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六届全国高校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老师致辞。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此次决赛包括“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学生市长”们分别围绕城区河段污染治理、社会组织孵化园评估、街道空间人性化改造、“食药”警察队伍建设、医患关系改善、“智慧停车”模式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扶贫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9支队伍的“市长”们各抒己见,发表了精彩演说,获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第六届全国高校

山东省日照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齐家滨先生点评参赛队伍。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山东省日照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齐家滨也对参加决赛的每支队伍做出了点评。

“‘模拟市长’大赛是一场年度思想盛宴,参赛队伍选取的主题涵盖了城市管理中的很多热点问题,说明同学们高度关注当今社会发展。针对这些难题,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取得了一些建设性的结论和建议,值得鼓励和借鉴,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和思考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结合更多专业知识研究解决方案。” 齐家滨说。

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央财经大学的经纬匠心队与清华大学星火队荣获大赛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京城之念队、中国人民大学P2P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吾汉·慧·斯基队获得二等奖。山东农业大学五岳独尊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安队、山东大学SO-I队和青岛科技大学天生一队获得三等奖。

最佳市长奖由清华大学星火队和中央财经大学经纬匠心队的两位“市长”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