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司机频出事故 日本新政:上交驾照后吃拉面能打折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5:43:18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日本社会越来越担忧75岁以上老年司机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为了减少人们的忧虑,一些地区的警方提出别出心裁的举措——若75岁以上的高龄司机愿意上交驾照不再开车,那么他们在外就餐时便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

上周,日本爱知县发布了一项措施,其中规定,高龄司机如果上交驾驶证就可以在176家寿贺喜屋连锁拉面馆享受优惠。当地媒体报道称,老年司机交出驾照之后,警方会给他们开出驾驶记录证明,凭借它就可以在拉面店享受相应的优惠。一份包含拉面、米饭和沙拉的套餐打完85折之后仅售500日元(约合30.8元人民币)。除了吃拉面能优惠以外,该县各地还推出了其他类似的鼓励措施,例如泡澡、理发以及打车等都能打折。

另据日本新闻网站Rocket News 24报道,东京也推出了类似的举措,持有证明的人在乘坐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时可享受优惠。

尽管日本近年来交通事故总数呈下降趋势,但在过去10年中,涉及75岁及以上年龄段司机的事故却增长了7.4%-12.8%。许多事故是由于驾驶员错将油门当成刹车导致的,还有一些是因为司机从立交桥或加油站进入高速公路时开错方向逆行造成的。

本月就有一位83岁高龄的女司机在汽车失去控制时,将油门当成刹车而酿成惨剧,造成2名路人死亡。无独有偶,10月底,一名卡车司机开车撞上一群上学途中的儿童,导致一名6岁男孩死亡,而这名男性司机的年龄是87岁。

由于高龄司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急剧上升,首相安倍晋三也曾敦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据悉,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目前,日本总人口约为1.27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超过25%。到2060年,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至40%。据估算,大约有超过1700万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持有驾照;其中,480万人是在75岁以上,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仅为240万。2015年,日本共有约27万人上交了驾照,但这也只是高龄司机总数的一小部分。

本月,一位97岁高龄的僧人上交了自己的驾照,他说:“即使我再怎么小心开车,也有可能造成事故。因为好面子而留着自己的驾照,这样做很愚蠢。”他希望其他人也交还驾照,这样就可以平安地寿终正寝。

从明年3月起,在日本全国范围内,75岁及以上年龄的司机若违反交规或在一般认知能力测试中出现失忆和判断力减弱的迹象,将会被建议就医;而那些出现痴呆症状的司机则会被暂扣或吊销驾照。

不过,这些举措也引起了那些住在乡村地区老年人的担忧,因为这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一般都不是很方便,不能开车会相当于把他们孤立起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