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欧盟成员国勿举行公投 民众真的会选择脱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5:32:27
容克:欧盟成员国勿举行公投 民众真的会选择脱欧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呼吁欧盟成员国不要举行脱欧公投,因为民众真的会像英国一样选择投票脱离欧盟。

奥地利威胁脱欧 被批“不明智”

容克此番表态事出有因。奥地利总统候选人、自由党人诺贝特·霍费尔日前威胁说,如果欧盟继续推进一体化,奥地利就要效仿英国,举行退欧公投。12月4日,奥地利将投票选出新任总统。霍费尔如果当选,将成为奥地利自二战以来的首位极右翼领导人。

针对霍费尔的表态,容克回应说:“我们不能否认、也无法剥夺欧洲民众表达观点的权利。至于脱欧公投,我认为组织这种投票并不明智。我不只是担心最后的结果,还因为欧盟已经遇到了大量问题,而脱欧公投只会带来更多争议。”

容克还说:“另外,我认为,下一任奥地利总统,无论是谁,都不会搞这种恶作剧。我知道,竞选承诺和切实政策之间有所不同。”

英国脱欧之后,容克受到指责。容克坚称,“欧盟的存在不容置疑”。欧盟之所以疲弱,问题不在总部布鲁塞尔,而是因为成员国之间“缺乏爱”。“我们相互不够了解,”容克说。

不会因脱欧报复英国

容克同时还表示,不会通过惩罚英国来阻止其他欧盟成员国脱欧。

“至于英国,我不打算报复。英国人民通过全民公投表达意见。我不希望其他国家如法炮制。但是,我们必须想清楚退欧给英国和欧洲带来了哪些问题。”容克说,“我们要保证英伦诸岛和欧洲大陆维持和谐的关系。同时我们心知肚明,英国民众已经不再享有和欧盟民众一样的权利和优待了。”

奥地利总统大选选情扑朔迷离。民意调查显示霍费尔与亲欧盟的独立候选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实际上,奥地利总统大选5月就已举行。当时,范德贝伦以3万票的微弱优势击败霍费尔。不过,选举计票程序出现问题,因此将重新举行选举。

(译者:王琦琛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