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古巴驻华使馆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8 18:06:42

直击古巴驻华使馆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刘旭)古巴驻华大使馆28日起在内部开设吊唁处并设置吊唁簿,供中外民众献花及留言,向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 致哀。

初冬的北京天气已转冷,28日早间气温约为摄氏零下2度。中新社记者在古巴大使馆外看到,从上午9时起至中午,陆续有车辆进入使馆,前来使馆吊唁的外国驻华使节和中外民众约百人。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有越南、委内瑞拉、老挝等国驻华大使前来古巴驻华使馆致哀,并在吊唁簿上留言。在吊唁活动结束后,吊唁簿会寄回古巴。

中新社记者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吊唁厅内。一间宽阔的会客厅用屏风间隔成两部分,屏风处摆放多个花圈和花篮,花圈上系有挽联。厅内左侧一角放置一张深色长桌和一把座椅,桌上放有一捧白色菊花、一本吊唁簿和签字笔,桌侧立放古巴国旗。在桌前墙壁上悬挂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黑白遗像,照片用黑色木质相框装裱,是卡斯特罗的全身侧面照。照片中的卡斯特罗蓄有胡须,身着军装,头戴军帽,身背背包,斜跨枪支,立于山坡眺望远方。

记者打开吊唁簿看到,已有包括越南驻华大使在内的数十人用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书写悼词,向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

两位前中国驻古巴大使28日也来到古巴驻华使馆悼念菲德尔·卡斯特罗。

“菲德尔是一代伟人,也是我非常熟悉的一位老朋友。”2005年10月至2009年12月任中国驻古巴大使的赵荣宪向记者回忆道,在任期间,他和卡斯特罗本人有密切的接触。“他很关心中国,中国有事情发生,他都要给我打电话问一下是怎么回事。”“他很喜欢吃中国菜,多次来使馆作客。”赵荣宪印象里的卡斯特罗是一个睿智的老人,“他看问题很有远见,视野也非常广阔。每次和他交流都收益良多。”

菲德尔·卡斯特罗患病后辞去领导职务。“他患病之后我也有去探望,这是一位非常坚强的老人。”赵荣宪说,得知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他感到非常悲痛。

“菲德尔去世的消息太突然了!”2004年2月至2005年10月担任中国驻古巴大使的李连甫也对记者感叹,“今年4月以来,菲德尔有四次公开露面,就在去世的一个多星期前还同来访的越南领导人会面,看起来精神状态还很好。突然传来他去世的消息,我们深感悲痛!”

在李连甫的记忆里,卡斯特罗是一位富有魅力、“没架子”的领导人。“菲德尔有时候在我们使馆一待就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和我们无拘无束地聊天。”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赴古巴的留学生之一,李连甫对卡斯特罗对古中教育交流的支持和关心印象尤其深刻。“我在哈瓦那读大学的时候,菲德尔亲自对我说,希望古巴能继续为中国培养西班牙语人才。”“菲德尔后来也确实在切实推动古中的教育交流,哪怕在古巴经济困难时期,也坚持接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这些学生后来也在语言和技术领域成为沟通两国的桥梁。”“可以说,中古两国的交往与菲德尔的亲自提议、亲自关心和亲自推动是分不开的。”

李连甫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哈瓦那大学校友会的老同学们在吊唁簿上留言,“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永垂不朽,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根据古巴驻华使馆的悼念活动安排,本月28日到30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6时,使馆对中国官方机构、及外国驻华使馆机构代表等开放吊唁。12月1日至3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4日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对全体民众开放。悼念活动期间使馆对外工作暂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