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者”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终结

来源:微天下
2016-11-26 16:50:00

“不死者”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终结

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在国际政坛上矗立的时间太久了,久得已经成了一个传说。数度传出死讯,但仍伫立在世人面前。这一次,当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布菲德尔去世的消息时,仍然有不少古巴民众拒绝接受这一消息。

推翻独裁者 与格瓦拉并肩作战

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的胜利。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不死者”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终结

卡斯特罗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而奠定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民众心中基础的是著名的《历史将宣判我无罪》演说。

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革命青年举行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失败被捕后,他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批评当时的古巴政府遏制人民权利和言论自由。

“我知道我会沉默多年;我知道现政权将用尽一切手段掩盖事实真相。”他期待古巴有宪法、法律和自由,当政府不能使人民满意时,人民有权更换它;最后他说:“判决我吧,无关紧要,历史将宣告我无罪。”

“不死者”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终结

1955年5月获释后,他先后流亡美国和墨西哥。在墨西哥,阿根廷人切·格瓦拉结识了卡斯特罗兄弟,并于1956年同他们一起远征古巴,参加反对古巴的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斗争。他们用了三年时间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夺取政权。卡斯特罗称他是格瓦拉“最亲密的战友,并肩作战,一同出生入死。”他不仅亲自写作了《切·格瓦拉:卡斯特罗的回忆》,还在每年的格瓦拉遇难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