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有望出任国务卿?或须先向特朗普公开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5:58:21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死对头”、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是新一任国务卿的最有力竞争者。不过成为内阁要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罗姆尼可能需要向特朗普公开道歉,同时证明他对新政府的忠诚度。

公开道歉成出任国务卿前提条件?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特朗普的顾问们正在讨论让罗姆尼就辱骂特朗普行为公开道歉,从而为特朗普提名罗姆尼为新一任国务卿“铺平道路”。

特朗普过渡小组的一名成员表示,关于要求罗姆尼公开道歉的“讨论”确有其事,但这名消息人士拒绝说明特朗普本人是否知情或者授意展开此类讨论。

罗姆尼2012年角逐白宫失败后,淡出政坛。但今年3月,他出面痛批特朗普是“冒牌货、骗子”,斥责这位纽约地产大亨的承诺同所谓“特朗普大学”的文凭一样“一文不值”,指其“把美国人当傻子”。当时,特朗普也重炮反击,酸言酸语讥讽罗姆尼为“失败的竞选人”,还说罗姆尼当年竞选时为寻求他的支持,几乎可以向他下跪。

然而特朗普赢得大选后,两人之间的硝烟迅速散去,从公开骂战的“死对头”变成握手言和的“好搭档”,这位候任总统“不计前嫌”地考虑提名罗姆尼为新一任国务卿。不过,此事招致共和党多位重量级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罗姆尼缺乏特朗普主张的那种“强硬的、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精神”,希望能有一个右翼人士占据这个重要职位。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挑选罗姆尼会为特朗普内阁广纳共和党内贤良人士打开一扇大门。

特朗普助手质疑罗姆尼忠诚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11月24日是西方感恩节,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呼吁国民保持团结,共同解决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困难。但这位当选总统很快被他的得力干将抢了风头,后者在“推特”上公开质疑罗姆尼对新政府的忠诚度,似在暗示罗姆尼不适合出任国务卿。

凯莉安娜·康韦是前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现任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韦24日发文称,最近她注意到不论是在社交媒体上还是大家私下讨论时,都在说罗姆尼可能会被任命为国务卿。康韦没有正面回应这个传言是否属实,而是话锋一转指出,对于国务卿这个职位而言,对政府的忠诚度相当重要。

其实此前曾有共和党大佬表达过类似的担忧。美国会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23日表示,罗姆尼不适合出任国务卿,他的主要问题在于,竞选期间对特朗普的政策、个性和品德进行竭尽所能地攻击,这将引发关于罗姆尼对本届政府忠诚度的质疑,更会冒犯那些在竞选中对特朗普一直忠心耿耿的选民们。

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哈克比直言,任命罗姆尼为国务卿,将是对全美境内支持特朗普选民的“一种真正的侮辱”。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