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菲德尔·卡斯特罗多次发文力挺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26 15:33:00

“老朋友”菲德尔·卡斯特罗多次发文力挺中国

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第21届古巴国际书展期间会见来自22个国家的知识分子的资料照片(2012年2月10日摄)。新华社发

据法新社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多位中国领导人交往密切。他对中国饱含深情,在中国遭受无端责难时,卡斯特罗多次挺身而出反驳西方的反华言论,并盛赞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

2008年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于4月1日在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上发表了题为《菲德尔同志的思考———中国的胜利》的署名文章,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在主办奥运会方面取得胜利”。

批判西方反华活动

卡斯特罗在文章中说,是“帝国主义”在西藏策划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他们制造这场“反华活动”的目的是阻止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取得胜利

他认为,有些人患了“敌视中国”症,“这在许多西方人中是很普遍的”,由于所接受的教育和文化上的差异,西方人习惯于“蔑视来自中国的一切”。

卡斯特罗说,在长达两个多世纪的历史中,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西藏是独立国家,“都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二战后情况则恰恰相反,这些国家把西藏看成了“针对共产主义的宗教堡垒”。

卡斯特罗认为,帝国主义一直在极其固执地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损害中国的国际声望。他说,中国法律尊重并保证55个少数民族的权利和文化。中国尊重公民“信仰或不信仰”宗教的权利。在这个国家,有伊斯兰教徒、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教的信徒,他们的权利在宪法中都得到了保护。

他认为,目前在西藏出现的这场反华活动是针对奥运会的,目的在于阻止中国举办奥运会。但卡斯特罗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表示,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胜利”。

饱含深情关心中国

卡斯特罗《中国的胜利》署名文章分为两部分,于3月31日和4月1日连续两天在《格拉玛报》上发表。

《中国的胜利》署名文章的第一部分主要涉及中国19世纪以前的历史,讲述了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经过和中国同欧洲通商的历史。文章的第二部分涉及的是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中国经历的事情。

卡斯特罗在文章的第二部分说,在人类智慧的结晶特洛伊城建立之前,在广阔的黄河流域就孕育了数亿人的文明。他说,中国文明产生于公元前2000多年前,“我们远远不能了解中国语言的神奇,对这种语言的学习开发了中国儿童的天然智慧”。

他饱含深情地说:“许多发明产生于中国,如火药、指南针等,但欧洲人当时对此还一无所知。如果风向与哥伦布的航线相反的话,或许就是中国人发现欧洲了。”

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在领导古巴革命的近半个世纪中,虽然卡斯特罗日理万机,对古巴人民的生活也关心备至,每天的工作相当繁忙,但他对中国的历史了如指掌,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对远隔万水千山的中国的深厚感情和无限关心。

赞叹中国经济崛起

另据拉美社2009年3月31日报道,古巴官方网站“古巴辩论”3月30日刊登了一篇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撰写的“菲德尔同志的思考”专栏文章。卡斯特罗说,从经济角度讲,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在伦敦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影响力将是巨大的。

在这篇题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强国》的文章中,他说:“从美国实力占绝对统治地位以来,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

在3月31日发表的另外一篇文章中,他强调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并提及中国手持74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在这篇题为《国际媒体中的中国》的文章中,卡斯特罗要求国际通讯社在报道世界金融危机方面提高透明度。他说:“国际公众舆论有权利和义务更进一步了解席卷全球的危机所带来的经济问题。”

针对他撰写的《中国,未来的经济强国》一文,他批评说,“大多数国际媒体在报道时只提到了他对(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智利比尼亚德尔马发表的讲话的指责”,而回避了他对中国的评价,只有少数媒体用有限的篇幅提到了这篇文章的主旨,即让西方国家承认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一事实如同让它们喝下一杯“苦酒”。

据法新社3月31日报道称,年老体衰的卡斯特罗对几家国际媒体机构在20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报道中国的方式提出了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