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带走一个时代:从屡遭暗杀到美古关系解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6 14:55:00

中新网11月26日电综合多家外媒报道,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5日晚去世,享年90岁。几十年来,面对本国的独裁统治和外国的经济封锁,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是古巴领袖式和传奇式的人物。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 的胜利。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卡斯特罗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对于美国来说,卡斯特罗这个“家门口”的难啃骨头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眼中钉”。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中情局就将卡斯特罗作为其暗杀的首要目标。

卡斯特罗带走一个时代:从屡遭暗杀到美古关系解冻

现已退休的前古巴反间谍总局局长法比安·艾斯卡兰特·冯特将军撰写的传记《刺杀卡斯特罗的638种方法》,详细讲述了美国中情局从1958年开始,为“刺卡”设计的638个恶毒计划,其中有164个计划曾付诸实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美国参议院的一项调查发现,中情局针对卡斯特罗的第一个暗杀阴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中情局试图雇佣古巴黑帮分子来进行暗杀。黑手党成员和“爱国的古巴流亡者”最后同意收10万美元的报酬来暗杀卡斯特罗,2万美元暗杀他的弟弟劳尔,2万美元暗杀革命者切·格瓦拉,另外还要2500美元作为经费。但这次暗杀未能得逞。

有一次,CIA特工在卡斯特罗的潜水衣上做手脚。当时卡斯特罗正在加勒比海度假,特务在潜水衣上涂了一层会引起慢性皮肤病的真菌。但因潜水衣不合身,卡斯特罗改穿了另一件。另一次,则是在巧克力混合饮料里放毒,由于阴差阳错,勤快的佣人把有毒的饮料误放进冰箱的冰格里,结果冻成冰块,无法饮用。

中情局甚至还想到利用卡斯特罗恋人进行暗杀。卡斯特罗的恋人洛伦茨(Marita Lorenz)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爆料,她当年怀有卡斯特罗的骨肉,流产后返回美国,被CIA看中,要求到古巴暗杀卡斯特罗,但因心软没有成功。

据资料披露,CIA直到2000年还在对卡斯特罗进行暗杀活动。其中的暗杀手段五花八门,包括雪茄炸弹、使用会爆炸的贝壳以及刺杀等等。卡斯特罗曾经说过:“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个项目是躲避暗杀的话,那么金牌非我莫属。”

卡斯特罗带走一个时代:从屡遭暗杀到美古关系解冻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1日,古巴哈瓦那,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

如今,这位90岁的老人已逝,他留下的传奇精神,却将永远在古巴人民心中留存。卡斯特罗走了,从很多意义上来说,都象征着一个复杂多变、危机四伏的时代的结束。

对于昔日的“敌手”美国,今天的古巴有了不一样的情绪。随着两国关系变化,古巴人民正试图在新的时代风声里,从新的角度,去解读和继续塑造两个国家的关系。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后,两国关系开始逐步解冻。从放松出口限制,到放宽旅行和财产控制,美国与古巴关系一步步走近。

2015年7月,古巴和美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成为美国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在任总统,并在9月的联大会议上呼吁美国国会停止对古巴的禁运。

之后,美国对古巴进一步放宽限制的政策变化于10月17日生效。这是奥巴马推行的旨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计划的一部分。

奥巴马希望,在他明年1月离开白宫后,对古巴进一步放松贸易、旅行、金融等方面的新措施将使得美国对古巴的开放政策变得不可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