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与“超级邻居”抗衡 遭中情局638次暗杀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26 14:50:36

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与“超级邻居”抗衡 遭中情局638次暗杀

 (卡斯特罗 参考消息 图)

1961年,卡斯特罗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实行社会主义革命”,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并从1962年开始对古巴实行全面经济封锁。此后的几十年来,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艰苦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克服了美国长期经济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

反美斗士遭遇中情局638次暗杀

半个世纪来,美国为除掉卡斯特罗煞费苦心。根据美国中情局2006年解密的一份1973年的文件显示,中情局曾出资15万美元,雇用美国黑帮成员暗杀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但因杀手退出而宣告失败。卡斯特罗的保镖法比安·恩斯凯兰特估计,美国中情局曾对卡斯特罗进行过638次暗杀,而且手段五花八门。

古巴国父带领人民提高生活水平

数十年来,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实现了土地改革、国有化等革命纲领和目标,在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对手的眼皮子底下,坚持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道路。古巴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国民健康水平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名列第一。

近年来,卡斯特罗领导古巴在确保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同时,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不断出台改革举措,使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

国际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

在国际舞台上,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较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他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作为“77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等组织的重要成员,古巴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医疗、体育、技术等援助。

1960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不久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95年和200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曾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晚年仍坚持活跃在社会活动舞台

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将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2008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式卸任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职务。

2010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式卸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这一年,康复后的卡斯特罗重新返回公众视野。在庆祝古巴最大的群众组织——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50周年的哈瓦那集会上,身着军装的卡斯特罗对两万多民众发表演讲,呼吁古巴人民继续履行对古巴革命做出的承诺。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即便我们中的任何一个倒下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革命的旗帜依然高高飘扬,革命思想的不断发扬,以及我们祖国的长盛不衰。

生命不息 战斗不止

从1949年加入古巴人民党至今,菲德尔·卡斯特罗在革命道路上战斗了60多个年头,在人们心目中,他是一个坚强而不知疲倦的战士。一身戎装、虬髯遒劲的卡斯特罗,已经成为古巴革命的象征。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战斗下去,做有益和有用的事情,让我的“零件”工作到最后一秒……”(原题为《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辞世享年90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