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请叫他菲德尔

作者:蒋肖斌 来源:青年参考
2016-11-26 14:19:00

这一次,请叫他菲德尔

发布时间:2016-11-26 14:19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蒋肖斌

这一次,请叫他菲德尔

展览现场 卢旭 摄

这一次,请叫他菲德尔

一名观众“亲吻”卡斯特罗 卢旭 摄

这一次,请叫他菲德尔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关塔那摩,1977年7月1日。摄利波里奥·诺瓦尔 摄

8月13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将迎来90岁生日。他的朋友与敌人大部分已故去,他不仅在战场上战胜了对手,在生命的长跑中也笑到了最后。他的战友都亲切地叫他“菲德尔”。

由中国文化部和古巴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纪实图片展》,6月14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开幕,为观众呈现了87幅纪实性摄影图片和两部视频作品。

“请允许我叫他菲德尔。”北京姑娘雯雯看完展览后,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展览中的“前面”菲德尔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在接受采访时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一直认为,文化是古巴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他非常认同何塞·马蒂的观点——要自由,就必须有知识。所以,在古巴最困难的时候,他也坚持举办文化活动;在革命胜利初期就进行了扫盲运动。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因为他不仅是为古巴文化,还是为世界文化奋斗的战士。”

本次摄影展的照片由罗伯托·切利、劳尔·科拉莱斯、利波里奥·诺瓦尔等著名摄影师,在长达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拍摄,记录了卡斯特罗人生的不同时期。“观众可以看到作为政治家的菲德尔,与人民在一起的菲德尔,生活中的菲德尔,劳动中的菲德尔。”巴耶斯特尔说。

1960年5月15日,卡斯特罗在首届世界颌针鱼垂钓大赛期间与美国作家海明威会面;1963年7月26日,他在哈瓦那市革命广场举行的纪念1953年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的集会上发表演讲;1977年,他手拿雪茄在关塔那摩留影;1993年,他与群众一同参加庆祝国际劳动节的游行;还有他打高尔夫球、打棒球、下象棋、潜水的情景……

《爱神的信使》由摄影师何塞·安哥拉司拍摄于1959年1月8日,卡斯特罗在解放军队伍进入哈瓦那市当日,在自由城向古巴人民发表讲话。巴耶斯特尔说:“那天放飞了一群白鸽,正巧有一只落在了菲德尔的肩膀上,摄影师抓住了这一时刻。”

展览的前言这样写道:“从山区的日子开始,橄榄绿便成了这位永不休息的战士的标志。出于礼节,有时他需要穿上瓜亚贝拉或者深色的经典款西装,很快他会将军装换回来……熟悉菲德尔的人说,菲德尔就是菲德尔,他深刻地知道橄榄绿的军装和总司令徽章对顽强抗争过的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

“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巴耶斯特尔说:“我要强调,古巴和中国建交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早在1960年9月2日,在100万古巴人民面前,他宣布古巴革命行使其主权和自由意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愿意建立外交关系。他曾于1995年和2003年两次访问与我们关系友好的中国,并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高度赞赏。他认为在广博的资源当中,最宝贵的莫过于中国人民。”

第一批中国移民到达古巴后,参加了古巴独立战争。在古巴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去年是中古建交55周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时代游击队员》第一部的第一册和第二册出版,描写了童年和青年时期的卡斯特罗。“儿童时期他活泼好动,对地理和历史很感兴趣,喜欢读书和运动。他贪婪地阅读历史英雄的故事。在大学时代就投身革命政治。作为律师他为穷人辩护,并无私地运用他的专业。”巴耶斯特尔说。

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为了反抗巴蒂斯塔在古巴的军事独裁统治,率领游击队攻打蒙达卡兵营。然而,起义失败,26岁的卡斯特罗被关进监狱。这一历史事件标志着古巴革命的开始。他在法庭上振聋发聩的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在事件发生50周年时出版了中文译本。

“中国和古巴之间一直有顺畅的交流,文化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文化历史悠久,音乐和舞蹈受到古巴人民的喜爱。古巴每年年初都会举办庆祝春节的活动,邀请中国艺术家去古巴演出,场场爆满。”巴耶斯特尔透露,中古合拍的电影《哈瓦那之恋》目前正在古巴拍摄,讲述的是中国留学生在古巴的故事。

从2006年开始,中古开展教育交流项目,中国每年派留学生赴古巴学习。目前已有近4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古巴学习并毕业。“这些留学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大使,我们在中国不同地方访问时,几乎都能碰到这些留学生,他们都记得在古巴的生活。”巴耶斯特尔说。

古巴将于2018年举办国际图书博览会,届时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这将是一个宣传中国文化的盛大节日。

“让我们一起大喊:切!切!切!”

“中拉文化交流年”于2016年全年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举办。活动涉及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古巴等近30个拉美国家。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

巴耶斯特尔说:“提到20世纪和21世纪古巴、拉美加勒比及世界的历史,就不可能不提到卡斯特罗,这位战斗了一生的不可或缺的斗士,以无私的贡献、清晰的视野、反抗精神、节俭和无限的自我要求,成为古巴胜利革命的历史领袖,他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他打破了地理宿命论。”

卡斯特罗在2008年2月18日写过这样一段话:“道路永远是艰难的,需要所有人明智的努力。我不相信那些雄辩者所谓的异常容易的道路,也不相信那些对立面人物的自虐行为。我总是为最坏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胜不骄败不馁是一个不能忘记的原则。虽然我们要战胜的对手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为了使对手待在底线以外,我们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

巴耶斯特尔表示,6月14日对所有古巴人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是两个伟人的生日。他们虽然所处时代不同,但独立、革命和拉美事业连接着他们:安东尼奥·马赛奥和埃内斯托·切·格瓦拉。

“前者如我们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所说,拥有强大的头脑和臂膀,后者引导着不懈的斗士与社会不公斗争,在胜利中以身作则、德高望重和坚定不移。两人都超越了他们生活的时代。”巴耶斯特尔说。

如今,印着切·格瓦拉头像的T恤挂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创意小店里,一直很流行。北京姑娘雯雯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他跨越信仰、意识形态、种族、文化的鸿沟,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青年心中赢得普遍的崇高地位。让我们一起大喊:切!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