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特朗普将干得不错 治理经济冀亮点

作者:徐超 来源:中国网
2016-11-24 10:43:55

美国媒体22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其总统任期内会“干得不错”,相信他能实现竞选期间公布的多个施政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委托民调机构ORC国际公司于本月17日至20日开展这项民调,采访了全国范围的1000多名美国公民。结果显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民意支持率呈上升趋势,已经超过其在竞选期间获得的最高支持率43%。

治理经济冀亮点

根据这项民调,大约53%的受访民众认为特朗普当总统会干得“非常好”或者“不错”。此外,40%的人对特朗普治理好美国经济有很大信心,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总统乔治·W·布什、比尔·克林顿和罗纳德·里根出任第一个总统任期前的民调信心比例。

民调还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实现竞选期间的多个施政主张。其中,近四分之三的人认为特朗普会废除奥巴马任内推行的医疗改革;三分之二认为他会推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六成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在具有经济挑战的行业领域创造就业;63%的受访者期望一年后经济向好。

不过,民调也显示,特朗普正成为让民众印象最为两极分化的当选总统之一。在能否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否在美墨边界修筑“隔离墙”和能否革新体制弊端、削减政治腐败方面,特朗普虽分别获得50%、49%和51%的受访民众看好,但对他持异议的受访者也不在少数。

外交用人成短板?

民调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给美国带来“变革”,但只有43%的人认为他会推动美国向好的方向“变革”,远低于奥巴马上任前的63%;看好特朗普与奥巴马实现顺利交接的民众只有46%,远低于奥巴马、布什或者克林顿上任前的同类民调数字。

美国媒体先前普遍将外交政策视作特朗普的执政短板,这一点在民调中也有所体现,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缺乏信心的民众占比接近49%,只有27%的人对他“很有信心”。

此外,受访者对特朗普的选人用人能力存有疑虑。民调显示,43%的受访者对特朗普在用人方面的领导力没有信心,45%的人认为特朗普难以为执政团队找到最合适人选。(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