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就职首日退出TPP

来源:中新网
2016-11-24 00:19:16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1日对外宣布就职首日即将施行的六大行政措施,包括发布关于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通知。

特朗普当天发表视频讲话,面向全美发布其政策计划。他说,目前政府过渡团队正平稳高效运转,很多有能力和天分的人将被纳入新一届政府,他的执政日程将建立在“美国优先”这一核心原则基础上。

特朗普宣布了就职首日即将施行的六大行政措施。第一,在贸易问题上,他将正式发布美国关于退出TPP的通知。TPP是美国的“潜在灾难”,政府将重新谈判公正的双边贸易协定,将就业和产业带回美国。

第二,在能源问题上,他将取消关于能源生产的一些“扼杀就业”的限制措施,包括取消对清洁煤炭生产的限制,创造数百万高薪就业岗位。

第三,在监管问题上,他将制定新的规则,规定政府每制定一个新规,就必须废除两个旧规定。

第四,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他将要求国防部和美军参联会主席制定全面计划,保护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免遭包括网络攻击在内的攻击。

第五,在移民问题上,他将要求劳工部调查签证项目滥用问题,签证滥用削弱了美国工人利益。

第六,在伦理改革问题上,他将禁止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在离职后的5年内从事游说工作,并终身禁止行政部门官员代表外国政府游说。

美国媒体普遍注意到,特朗普宣布的六大措施基本在外界预料之内,由总统签署行政命令即可实现,无需国会批准。在美墨边境“筑墙”、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投入1万亿美元建造基础设施等竞选期间频繁提及的议题未出现在首日行政措施中,这些复杂的议题都需要国会提供预算。

奥巴马政府原本计划在总统大选结束后推动国会批准TPP,数月来一直在游说国会议员。多家美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由于特朗普的反对,奥巴马政府已放弃寻求本届国会批准TPP。外界广泛认为这意味着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重挫。

特朗普本人将政策重点聚焦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他21日强调,无论制造钢铁、汽车还是治愈癌症,他都希望美国成为下一代生产和创新的摇篮,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