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或将于下月10日宣布是否参加2017年大选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3 23:37:22

中新社巴黎11月23日电 (记者 龙剑武)据知情人士23日透露,法国总统奥朗德是否谋求连任,宣布参加2017年大选的“谜题”将于12月10日揭晓答案。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爱丽舍宫方面的证实。

法国参议院社会党党团主席迪迪埃·纪尧姆23日在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奥朗德将于12月10日宣布是否参选。纪尧姆同时还呼吁社会党党员保持镇定,继续努力。

法新社援引接近奥朗德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上述时间点较为“可信”。奥朗德应当会在12月3日社会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后,12月15日最后期限前做出决定。如果决定参选,他也可在此期间正式征集程序所需的民选代表签名支持。

迪迪埃·纪尧姆表示,奥朗德5年任内的政绩会得到“重新评价”。他还认为,法国前总理菲永在中右翼初选首轮中高票胜出,这为社会党所代表的左翼阵营重启机会之门。“上一周,我遇到的社会党参议员都认为(社会党)没戏了。本周一以后,他们又说有戏了。”

此间媒体强调,参加大选角逐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同样选择在12月10日举行大型竞选集会。马克龙在奥朗德执政后期入阁主导经济改革,收获较多好评。今年8月30日,马克龙在创立自己的政治运动后不久辞去经济部长职务,并于11月16日正式宣布参选。

当时舆论认为,年仅38岁的马克龙因奥朗德提拔而在政坛崭露头角,他“另立门户”的举动无疑对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的奥朗德构成沉重一击。马克龙出走可能会分流左翼阵营的部分选票,再加上其经济政策主张在右翼选民中也具有一定吸引力,因此他或会成为明年大选的“搅局者”。

截至目前,各项民意测试普遍显示,如果奥朗德参选,无论左右翼对阵形势如何,他都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被淘汰。根据一项民调结果,高达85%的法国人不希望奥朗德成为总统候选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