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表态不起诉希拉里:她经历了太多苦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5:17:29

特朗普表态不起诉希拉里:她经历了太多苦难

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人在总统候选人辩论现场握手问候。(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 “把她关起来!”这是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出名的一句竞选口号,他誓言入主白宫后要把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扔进监狱。然而现如今,特朗普真的当上了总统,他却表态不建议起诉希拉里。有分析称,特朗普“背弃承诺”意在拉拢希拉里的支持者。

“她经历了太多苦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1月22日下午,特朗普来到《纽约时报》总部,与记者和编辑展开对话。这位新当选总统表示不建议起诉希拉里,他还说“这不是我感觉非常强烈的事情”。特朗普解释称,起诉希拉里将会“使国家变得非常非常分裂”,“我不想伤害克林顿一家人,我真的不想。她经历了太多苦难”。

当天上午,特朗普前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特朗普已经许诺他不希望继续调查希拉里,这向共和党人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不仅语调明确,内容也非常清楚。

不过康韦指出,希拉里仍需面对一个现实,即一部分美国人认为她不诚实、不值得信任,“如果特朗普能够帮忙修复的话,这可能会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曾以“电邮门”作为攻击希拉里的利器。今年10月初举行的第二场总统辩论上,他公然威胁希拉里,扬言一旦当选,他将要求司法部长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调查“邮件门”、把希拉里关进监狱。

讲和?越权?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的上述表态相当于向希拉里的支持者伸出橄榄枝。《今日美国报》指出,特朗普将要治理一个深度分裂的国家,他希望善待希拉里能够改善自己处于历史低位的支持率。

“整个策略就是转移公众对特朗普负面消息的注意力,”戴维·默瑟曾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担任要职,他认为特朗普这么做是要掩盖他自身的缺点,“他没有远见,他不知道要如何创造工作岗位,他只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叫嚣‘如果我当上了总统,我要起诉你’。”默瑟说,特朗普此举还有一个用意,他想要减少外界对他身陷法律纠纷的注意。最近,特朗普刚刚支付了2500万美元(1.72亿元人民币)的和解费,摆平了一桩特朗普大学涉嫌诈欺的集体诉讼。根据《今日美国报》的分析,特朗普未来还有75桩官司要打。

同时,有法律专家指出,特朗普作为总统并没有权力任命特别检察官来调查希拉里,更不用说把希拉里关进监狱了。

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教授史蒂夫·弗拉德克指出,当选总统对是否进行调查采取这样的公开立场是不寻常的。“虽然司法部长向总统报告,但司法部完全独立于白宫,以避免起诉决定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美国历史上有很多丑闻,总统错误地将司法部门的角色政治化。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言论预示着,未来4年内他可能不会保持法律与政治之间的界限。”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