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光灯下面试 特朗普挑选阁员很像选美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7:43:28

镁光灯下面试 特朗普挑选阁员很像选美

特朗普(中)和彭斯(右)19日在特朗普的高尔夫俱乐部迎接罗姆尼。(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高琳琳)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挑选新政府高官时,充分展示了他之前制作电视真人秀和选美比赛的“功底”。《纽约时报》网站报道说,特朗普上周末在自己的高尔夫俱乐部逐一与入围者进行会面。一贯郑重、保密的过程,被特朗普打造成如选美比赛一样高调、公开,各候选人全都曝光在媒体和外界面前。

与此前总统在这方面小心低调的行事风格截然不同,特朗普及其助手完全不循规蹈矩,认为应该摒弃这种低调的作风。共和党“智囊”凯文·马登表示,在过去一年的竞选过程中,那些传统和惯例早就改变了,“特朗普就要按特朗普的方式来行事”。

19日和20日这两天,各职位的面试更像是一场盛会,候选者顺着俱乐部外的环形车道走到入口处;特朗普则站在三盏水晶吊灯下迎接他们的到来,等着与每个人握手合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甚至在高尔夫俱乐部大门口架设了摄像机,对这一极其公开的挑选过程进行全天报道。

每当面试完一位候选人,西装革履的特朗普都会将他们送到车上,然后对媒体讲几句。他表示,所有来面试的人都非常有才,都是能够“使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的人才。有媒体问,是否会在20日就做出人事任命?特朗普不忘营造悬念,开玩笑说:“这很有可能。”

报道称,周末来到俱乐部约谈的人大致可以分成几类:首先是像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这样的“死忠粉”;其次是“路转粉”类,例如曾经把特朗普叫做“冒牌货”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然后是民主党人,如华盛顿特区韩裔教育局长李洋姬(Michelle A. Rhee);最后是科学家,如亿万富翁、华裔癌症医生陈颂雄。

特朗普对已退役的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马蒂斯赞赏有加,称其“人品不错”。20日,他又难掩对马蒂斯的欣赏,在推特上再次表示,马蒂斯令人印象深刻,是一位真正的将军,也是国防部长的有力人选。《纽约时报》认为,将在军队中有很高声望的马蒂斯纳入国防部长一职的考虑范围,是特朗普为了安抚华盛顿权力集团对于自己内阁的担忧。

对于国务卿一职,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退役的四星上将戴维·彼得雷乌斯以及曾与奥巴马竞选总统的罗姆尼都在考虑范围内。美国之音报道称,朱利安尼在2001年纽约和华盛顿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便成为美国反恐意志的象征。不过,最近他正因为自己公司的商业活动面临审查,若真被提名,将因多个问题接受质询。对此,特朗普却表现得不以为然。

特朗普还在19日约见了罗姆尼。目前,特朗普更倾向选择与自己一样在移民、军队和反恐问题持强硬态度的年长的白人,来担任司法部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中央情报局局长等职务。但若罗姆尼成为国务卿,将可能使这一状况有所缓和。20日,当选副总统彭斯透露,他们正在积极且认真地考虑任命罗姆尼为国务卿。

20日晚,特朗普并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表示已经“达成了几项交易”。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