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拟继续推进对朴槿惠的当面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0:33:13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22日报道,正在对崔顺实“干政”事件进行调查的韩国检方表示,朴槿惠总统要求53家大企业出资774亿韩元的行为相当于一种“胁迫”。

21日,朴槿惠的辩护律师称“强制、胁迫方面的调查内容不充分”,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总统要钱不是胁迫吗?请看一下(起诉书上记录的)对有钱的人说‘出点钱吧’的情况吧。”

检方还谈到了对朴槿惠适用受贿罪的可能性。检方针对“若总统清楚崔顺实与此有利害关系,是否还有可能违反其他法律”的提问表示,“有充分的可能性”。 崔顺实的起诉书显示,崔顺实从其女儿小学同学的家长(KD公司代表)处收取了价值1100万韩元的香奈尔手包和4000万韩元现金后,请求朴槿惠让现代汽车集团接受KD公司的供货,朴槿惠海外巡访时也让该名家长陪同。如果朴槿惠在接受崔顺实请求时,知道此事与崔顺实有利益关系,则涉嫌第三方受贿罪。

检方对此前朴槿惠“不回应检方调查”的立场表示,“将继续推进当面调查”。对于是否会对朴槿惠进行将使用申请逮捕令、传唤嫌疑人等手段的强制调查,检方表示“逮捕是以起诉为前提,但因为无法起诉总统,所以很难实现”。

另据报道,前青瓦台附属秘书官郑虎成向崔顺实转交的47份机密文件不仅包括韩国总检察长、监查院院长、国情院院长等司法机关负责人,还含有金融委员长等主要部长级人士的相关信息。2013年3月2日,青瓦台宣布了对国情院院长南在俊、金融委员长申齐润的任命提名,但崔顺实在3月1日就看到了相关提名人选的信息。3月13日,总检察长等25名机关负责人的人选提案也被转交给了崔顺实,政府在两天后的15日才公布了这些人选的提名案。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