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奥巴马暗示特朗普或不会撕毁贸易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0 16:17:25
竞选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奥巴马暗示特朗普或不会撕毁贸易协议

图为奥巴马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领导人峰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9日表示,他认为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后,新政府针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劝说人们不要在贸易问题上对特朗普做“最坏的假设”。

“不要只是做最坏的假设。等到新政府就位、出台新政策,然后你们再做出你们自己的判断。”19日,奥巴马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他告诉台下千名来自美洲各国的年轻商界领袖,“未来会出现紧张关系,可能在贸易问题上最甚”。

但即便如此,奥巴马说他也不认为特朗普可能会撕毁贸易协议,就像他在竞选中承诺的那样,“一旦他们看清楚协议是如何运作的,我觉得他们会得出结论,这对于美国和美国的贸易伙伴来说都是有利的”。

“竞选的方式并不总是跟执政的方式相同。”奥巴马暗示特朗普会“说一套、做一套”,“竞选的时候,需要激发选民的热情。执政的时候就要面对现实了,必须要弄清楚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在贸易问题上,奥巴马举例说,2009年美国-秘鲁贸易促进协议让美国受益,因为这纸协议保障了秘鲁工人的薪资待遇,“使得他们口袋里有钱,使得他们可以花钱消费,这对于商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民众也会变得更富有。”

本月15日,奥巴马开始任期内最后一次海外访问,第一站前往希腊雅典,第二站是德国柏林,利马是他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

《今日美国报》认为,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次出访海外遵循这样一种模式,“奥巴马试图给特朗普一些空间来采取更传统的政策,就像他所希望的那样”。此次出访欧洲,奥巴马向美国盟友重申特朗普将遵守美国对北约的承诺。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他也很有可能会向泛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传递类似的信息。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