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帮特朗普入主白宫?38岁男子自称功不可没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27:33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孙若男)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外界不断分析其成功原因,有人说是美国草根阶层求变心切,有人说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太过自负,然而近日一位脸谱用户表示,特朗普能够入主白宫,要得益于自己制造的假新闻。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7日报道,38岁的保罗•霍纳,自称在脸谱上建立了假新闻帝国,他表示自己帮助特朗普获得了广泛支持。《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禁止在全美的体育赛事中放国歌》等耸人听闻的新闻均出自霍纳之手,而这些都不是真的。

霍纳拥有自己的网站,其风格设计与那些知名的合法新闻机构的网站一样,而他在网站上发布的假新闻,对本次选举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甚至特朗普的核心团队成员,二儿子埃里克以及当时的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都曾分享过霍纳的新闻链接。

霍纳认为自己的假新闻更多的是一种讽刺,然而人们对此非常买账,“实话实说,人们真的太傻了。没人再去核查事实,我认为这就是特朗普当选的原因。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人们都深信不疑。如果他说的话被证实是错的,人们也不在意,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这真的很可怕。”

“我认为人们会去核查事实,发现自己搞错了之后会让他们显得不堪。一直以来不就是这样的么:有人发布我写的东西,事后他们发现那是假的,这让他们看起来很像傻瓜,”霍纳说。

“特朗普的支持者们一直选择我的网站。因为我,特朗普才能入主白宫。他的支持者们根本不会对任何事实进行核查,他们随便发布信息,也完全相信那些信息,”霍纳说道。

霍纳表示自己讨厌特朗普,编造这些假新闻只是想添乱,然而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本人完全没想到特朗普会胜选,“现在他当选总统了。回看我做的这些,与其说破坏竞选,我反而帮了特朗普。而这种感觉并不太好。”

“嗡嗡喂”新闻网站对过去三个月的竞选报道做了一项分析,结果显示,脸谱上有关竞选的假新闻数量,要比19家主要新闻媒体的总和还多。而在排名前20的假新闻中,大都支持特朗普竞选团队。而脸谱用户对这些新闻的参与讨论次数达到870万次。

此前新闻机构和几个主要互联网公司如脸谱和谷歌等,都在思考如何应对数月来假新闻数量不断上升的问题。大选前后假新闻泛滥情况更甚。本周谷歌宣布将撤掉那些歪曲、谎报或是试图掩盖信息的电子广告,而脸谱针对广告也出台新政策:“对于那些含有不法信息、误导性信息或是虚假信息的广告,我们不会在app或网站上呈现,这里面也包括假新闻。”此前脸谱的相关政策内并不涉及假新闻。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这些政策影响到自己的假新闻生意时,霍纳称总会找到发布的渠道,“目前我有至少10个网站,如果他们关闭了1、2个,那我就用其他的。即使他们将我网站的广告都屏蔽掉,我也没关系的。”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