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美国撤离之际向拉美伸援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18 15:50:05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南美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还计划进一步增加商业往来,承诺到2025年将中拉双方贸易额增加至5000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6日刊登题为《在拉美,美国筑高墙,中国建桥梁》一文。作者为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凯文·加拉格尔。文章称,拉丁美洲正在经历自上世纪80年代“失去的十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预计今年的增长将为负数。在这一关键时刻,美国正背弃拉丁美洲并从那里撤退,而中国则在进一步加强与该地区的经济关系。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承诺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要大大提高对墨西哥制造业征收的关税。最重要的是,他承诺要将墨西哥人和其他拉美人赶出美国,筑一堵墙让他们无法回来。

文章称,从2003年到2013年,拉丁美洲经历了一次“中国繁荣”,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3.6%,比上世纪70年代来以来的任何时期都要高。该地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铁矿石、大豆、石油、铜和其他大宗商品送往中国。然而,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对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拉美经济增长也遭遇了下滑。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拉丁美洲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并在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举行一系列会晤,在这个新时代与拉美人接触。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南美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还计划进一步增加商业往来,承诺到2025年将中拉双方贸易额增加至5000亿美元,使双方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中国还将讨论在厄瓜多尔进行基础设施和能源投资的问题。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确实一直在该地区建桥梁,而不是筑高墙。根据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研究中心与美洲对话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中国两家开发银行为拉美国家政府提供的资金超过了由华盛顿主导的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提供的资金总和。

除双边融资外,中国为拉美基础设施和工业设立了总规模达350亿美元的一系列基金。此外,中国还向2014年成立的中拉合作基金注资50亿美元。

文章称,当然,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并不都是双赢的。中国的经济转型意味着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而南美洲经济增长一直依赖大宗商品出口,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该地区增长显著放缓。在大宗商品繁荣时期,中国的需求和来自西方的短期资本流动在美洲急剧增加,迅速推高汇率,从而加速了该地区过早的去工业化。

此外,这一地区的大宗商品繁荣导致了该地区的环境恶化和社会冲突。拉美与中国的贸易所消耗的水量是拉美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的十倍,常常因为水、利益分配和其他与社群相关的问题而引发冲突。

文章称,习近平此行并不是否认和无视这些问题,而是证明中国为解决这些问题与该地区进一步接触,并帮助设立论坛和基金。中国的基金有助于解决经济增长缓慢和去工业化的问题。中国还有一些新的社会和环境保护措施,可以在秘鲁和该地区其他国家试行,以便与当地社群进行更多接触,并降低外国投资的风险。

中方承认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中存在一些问题,但它设立了不少机制,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如果特朗普政府兑现它的经济承诺,那不仅将对拉美经济带来损害,还将令美国所拥有的最好关系之一变得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