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TPP或夭折 “中国方案”成世界复苏关键

作者:宦佳 来源:中国网
2016-11-17 09:56:54

在自由贸易已成为某种“政治正确”的今天,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死亡宣告”让全世界最近一周都在密切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会不会“逆势而动”,让全球走向贸易保护主义?

可毕竟,一个充斥着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的世界并不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按照外媒的观点,现在已有不少国家在期待中国的方案成为贸易全球化的主导。美国《巴伦周刊》的标题更加直接地表达了这一观点:“特朗普将再造中国伟大”?

主导权“让”给中国?

《巴伦周刊》在这篇报道中指出,对于奥巴马政府的TPP政策,特朗普并无替代方案,这将把影响力拱手让给他誓言要遏制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将使“全球贸易朝着北京设计的方向发展”。

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随着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提议看似不太可能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实现,中国正在推动与之抗衡的贸易协定。同时,中国扩大“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和贸易的宏伟计划已引起众多国家的兴趣。

“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可能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和更关注国内,这一前景让中国获得扩大其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机会。”该报道称,TPP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的支点。一名企业人士说,中国可能从TPP的破裂中受益。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则表达得更加直接,在该网站近日刊登的《TPP在美国搁浅,协议已死中国得利?》一文中就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美国主导的TPP执行高标准,将使美国而不是中国来领导世界贸易。白宫官员也多次警告说,如果不通过TPP,美国将把亚太拱手“让给”中国。

“TPP的落空,或成为中国再次在亚洲地区恢复凝聚力的契机。”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若TPP生效手续没有进展,在亚太地区打造经济圈的“重心将会转向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日本《读卖新闻》则认为,在TPP谈判难产的情况下,中国正通过东亚的RCEP等框架来确立其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权。

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TPP夭折将使中国重推亚太自贸区》一文的观点,反对TPP是特朗普竞选的核心议题。而目前TPP夭折这一“空白”为中国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即“使其顺理成章地主张加快建立更广泛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题为《中国对特朗普的真实想法》的报道总结得更加精练:美国主导建立TPP实际上是想制定一套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国际规则,奥巴马曾强调其意义在于“不能让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另一方面,习近平通过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和“一带一路”构想等来推进中国主导的全球经济框架。如果因为美国的退出而导致TPP无法生效,中国必将精神百倍地加紧制定对中国有利的规则。

“亚太地区的贸易秩序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韩国经济》的报道称,有专家认为,随着TPP可能因为美国新总统上台而胎死腹中,亚太国家正将注意力重新转向RCEP,甚至有可能使日本改变态度加入RCEP。

毕竟,TPP的意义远远不止是一项贸易协定,其背后的地缘政治战略目标也使得它的“夭折”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系列相关国家在地缘政治“棋局”中忙不迭地重新选择。用《纽约时报》的话表示,即“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给美国的盟友和对手都带来了压力,较小的国家在美国和崛起的中国之间将面临更艰难选择”。该报道称,“如果美国的支持显得不太有把握,那么中国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