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迈出萨德第一步 朴槿惠被指为苟延残喘而毁国

作者:王伟 来源:中国网
2016-11-17 09:56:54

尽管“亲信干政门”令朴槿惠政府深陷泥潭,但在部署“萨德”问题上,韩方却不顾民意反对一意孤行继续推进。韩国国防部16日宣布,已经与拥有“萨德”最终落户地星州高尔夫球场产权的乐天集团达成“土地换土地”协议。

据韩联社16日报道,根据韩国防部的消息,其将用位于京畿道南杨州的一块土地与乐天集团进行交换。据预测,96万平方米的星州高尔夫球场地价目前达1000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南杨州土地内驻扎有韩国陆军部队,在此地被转让后部队将被迁至其他地区。

韩国防部称,韩政府将与特朗普执政后的美国政府继续协商,准备按计划于2017年内完成“萨德”部署。据韩国《亚细亚经济》16日报道,韩国防部最快今年年底就将获得星州高尔夫球场的使用权,届时将马上着手将该地区变成驻韩美军基地的相关程序。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议,“萨德”部署地点的武器部署和运行费用由驻韩美军承担,土地和基础设施由韩国提供。驻韩美军将采取租赁方式使用该土地,并在明年初完成手续开始施工。该基地建成后,将由驻韩美军第八军下属的35防空旅负责运营。

韩国《朝鲜日报》16日报道称,尽管美国选出了新总统,韩国爆发了“总统亲信干政门”事件,但韩国国防部依然快马加鞭推进“萨德”部署,是因为美国方面的强烈要求。据悉,借上月韩美“2+2外交和国防长官”会谈以及韩美例行安保会议等机会,美方向韩方表达“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必须在部署萨德和签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两个问题上取得进展”。

“总统为了自己苟延残喘就要毁灭国家”,《韩民族新闻》发表社论,批评总统朴槿惠在一些关系重大的敏感问题上采取故意推动的策略,想凸显自己的总统地位,稀释国民要求其下台的压力,同时制造社会矛盾以达到集结原本支持层的目的。据韩联社16日报道,朴槿惠通过辩护律师请求推迟亲信门调查后,韩国检方决定再让一步,通知总统最迟应于18日接受调查。但总统府青瓦台坚称总统主动下台、“有序退位”有违宪法精神。韩联社评论说,围绕朴槿惠下台的对峙局面或呈长期化趋势。

对于韩国推进“萨德”的最新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再次敦促有关方面正视中方合理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