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毕业之旅”将会见多位欧洲首脑

作者:沈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16 07:19:01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 (记者 沈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出访首站选择欧洲国家希腊。当地时间11月15日,奥巴马抵达希腊并在机场受到了希腊防长的欢迎。

希腊是奥巴马“毕业之旅”的首站。两天之后,这位即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美国总统将前往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德国,并在柏林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首脑会晤。

奥巴马是希腊最近17年间迎来的第二位美国总统。此前,比尔·克林顿曾以美国总统的身份于1999年造访过希腊。出于安全原因,奥巴马抵达之前,希腊首都雅典采取了极为严格的安全戒备措施,并取消了原定在此期间举行的一些社会活动。

减免希腊的国际债务是希腊政府对奥巴马一行的最大期望。希腊政府发言人迪米特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雅典方面希望奥巴马总统利用其影响力减免部分希腊的国际债务。据悉,奥巴马在雅典期间将分别会晤希腊总统和总理,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雅典方面还冀望通过奥巴马到访缓解难民危机。据悉,希腊方面特地为奥巴马一行在海边选择了奢华的别墅群作为在雅典期间的“驻地”。而该“驻地”距离难民集中地仅有15公里左右。当地媒体披露,不少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都希望奥巴马能够借机探访一下难民营。

奥巴马的“毕业之旅”共有三站,前两站分别是欧洲的希腊和德国,最后一站是秘鲁。届时,奥巴马将在秘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选择了两个欧洲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本人对欧洲未来的高度关注。目前,欧洲不仅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还在经受着英国公投“脱欧”之后的余震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