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料称特朗普希望子女有权审阅最高机密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7:20:21

外媒爆料称特朗普希望子女有权审阅最高机密

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左一)和几位年长的子女——伊万卡(左二)、埃里克(右二)、小唐纳德(右一)都被任命为“过渡团队”成员。(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高琳琳)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11月14日报道,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似乎正在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儿女拥有审阅最高机密文件的安全许可。

据悉,特朗普的团队曾向白宫询问候任总统的孩子是否能拥有查阅最高安全机密的许可。特朗普的子女如果想要拥有审阅机密的权力,需要被白宫任命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要填写安全调查问卷,并且通过必要的背景调查。

不过,1967年的一项法律明令禁止总统雇佣自己的子女在联邦政府任职。

布拉德利·莫斯是安全审查法领域的律师,他表示:“这就是当初为什么要设立相关法律禁止裙带关系。这中间有太多利害冲突。你不能让自己的子女当顾问,这个职位需要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合适的官员来担任。”

他同时也不认为有可行的法律或者道德特例能够允许这样的裙带关系。特朗普的子女即便成为分文不取的义务顾问,也不意味着他们拥有接触机密信息的权力。

另外,对于特朗普来讲,要说明他的孩子们为什么不担任公职却要知道这些机密也不是件容易事。

国家安全律师马克·扎伊德说:“这不是家族生意,而是总统职责。家族裙带关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不只是出于政策和实践,而是写进法律的。”他表示,查阅机密许可可不是万圣节的糖果,想给就给出去了,必须要有充分理由,需要严肃谨慎地考虑。

竞选法律中心总顾问拉里·诺布尔认为,如果特朗普设法为子女得到安全许可,那么就说明他完全不懂或不在乎潜在的利益冲突。“如果他为经营家族生意的子女争取安全许可,那么任何他所做的有关子女不会干政的声明都将不太可信。他的子女将有可能影响政府决策,使生意从中受益;同时,他们的企业也会有关于政府政策和行动的内部消息源。这些会引发真正的危险。”诺布尔说。

上周,特朗普的夫人梅拉尼娅,还有他3位年长的子女——伊万卡、埃里克和小唐纳德,以及女婿贾里德·库什纳都被任命为特朗普入主白宫前的“过渡团队”成员。不过,尽管在竞选过程中贡献不小,他们都表示将不会出任政府公职。特朗普的长女伊万卡称,自己将只担任“第一女儿”的角色,但对于自己热衷的事务还是会尽力参与。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