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美国应和日本共同负担驻日美军经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6:30:13

安倍:美国应和日本共同负担驻日美军经费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网站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网站15日报道,14日,在日本参议院环太平洋合作协定(TPP)特别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回应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其竞选期间称日本应全额承担驻日美军经费的言论,表示这笔费用应由两国共同分担。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曾表示,若自己当选,将要求日本和韩国全额承担美国驻军的费用。如果这些国家拒绝承担,美国将从当地撤军。但据了解,当前日本已经承担了驻日美军75%的费用,总额甚至超过自身的军费开支。

在会议上,有人就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关于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及其外交和安全政策向安倍提问。曾任日本复兴副大臣的浜田昌良(Masayoshi Hamada)则要求安倍于17日与特朗普在纽约会面时说明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他还要求安倍阐明日本无意拥有核武器。

作为回应,安倍强调要理解美国在日本部署军队对于保障日本和周边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但相关军事部署也关系到美国各方面利益。他表示美国应和日本适当地共同负担驻日美军经费。

安倍还表示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不持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并有义务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条款。他强调,核能被法律严格地限制在了和平用途之内,日本将永不装备核武器。

(编辑:沈洋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