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 称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3:58:53

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 称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同意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高琳琳) 综合外媒14日报道,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赢得大选还不到一个星期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就如何共同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组织进行磋商。

英国《镜报》报道,普京表示已经准备好与美方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前提下进行对话。在于14日进行的通话中,普京和特朗普已达成共识,将在建设性合作上开拓双边关系,同心协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同时继续保持通话,寻找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华盛顿邮报》称,克里姆林宫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位领导人要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共同努力,并且表示要“解决叙利亚危机”;此外,两国目前的关系“并不令人满意”,希望推进双方关系的改善。

二人在通话中强调,建立坚实的俄美双边关系至关重要,特别是要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声明中提到,两国应该回到务实、互惠的合作上来,这不仅涉及到双方的利益,更关系到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奥巴马和普京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而特朗普的这通电话则标志着两国关系的转折。

明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接替奥巴马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方面在一份声明中称,特朗普非常期待和俄罗斯及俄罗斯人民建立牢固且持久的关系。

在双方通话之前,IS最高指挥官阿布·奥马尔·霍拉萨尼公开表示,特朗普就是“彻头彻尾的疯子”,他意外击败希拉里胜选会帮助IS吸纳更多新的战士,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内部的年轻拥趸,将助长恐怖主义组织的势头。霍拉萨尼对路透社说:“这家伙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他关于穆斯林的仇恨言论将使我们的任务变得更加简单,因为我们可以招募到成千上万(拥护者)。”

特朗普曾发誓要在任期内彻底消灭像IS这样的极端组织,不过他还没有拿出任何详尽的计划来。《镜报》称,极端分子计划利用特朗普竞选时期的一系列关于穆斯林的言论,提高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威信,或鼓励更多的境外恐袭。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