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政客会见特朗普 欧洲对美国新政府分歧巨大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11-15 00:00:00

(原标题:英脱欧政客成首见特朗普外国政治家,欧洲对美新政府分歧巨大)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1月13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拒绝参加14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应对特朗普上台的特别会议。

此次部长应对会议是由德国以及欧盟领导人倡议举行的。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3号报道,欧盟各国外长旨在探讨未来如何处理特朗普上台后的欧美关系,以及由于特朗普上台而造成的美国在对伊朗、俄罗斯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态度的不确定性。

报道分析指出,特朗普此前在竞选过程中,曾一度质疑北约以及当前自由贸易机制的正确性,声称自己有可能与俄罗斯、伊朗等重新展开接触。

据上述报道,一名欧盟外交官员对媒体表示:“欧洲现在最担忧的是美国在二战后一直对欧洲承诺的安全保障,是否可以在下一届政府中继续保持?”

针对拒绝参加此次会议的原因,英国外交事务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因为英国外事委员会将在周一举行一场探讨类似内容的会议。英国会根据自身利益,积极地和美国现政府和特朗普团队展开合作。”

首位大选后见特朗普的外国政治家

英脱欧政客会见特朗普 欧洲对美国新政府分歧巨大

尼格尔 法拉奇(Nigel Farage) 视觉中国 图

据英国广播电台(BBC)11月13日报道,英国独立党前党魁、脱欧派政客尼格尔 法拉奇(Nigel Farage)当天在特朗普大厦会见了美国新当选总统,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第一位在美国大选后会见特朗普的外国政治家。

据上述报道,特朗普在会见时表示,他将保证英国在其未来外交政策中的特殊地位。法拉奇也指出,英美两国未来会保持亲密盟友的关系,之前许多英国政客,包括梅首相本人,都在特朗普竞选过程中表示出了对这位当选总统的怀疑,而现在他们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态度。

此前,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普于周六致电英国首相梅,英国因此成为美国新当选总统主动联系的第11个国家。据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的消息,特朗普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有信心继续发展与英国之间的特殊伙伴关系,“英国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最最特殊的,我随时欢迎梅首相在合适的时候尽快访问美国。”

梅首相也在会议中表示,自己将重新定位英美之间的伙伴关系,英国将努力使自己成为未来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导国家。

欧洲在“如何应对特朗普”上存分歧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继英国方面退出此次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应对特朗普上台的特别会议之后,法国外长也选择拒绝参加此次会议,再次彰显了欧洲各国在特朗普问题上的巨大分歧。

相较于英国方面对特朗普展现出的友好,一些欧盟官员表示出对这名美国新任当选总统的担忧。在特朗普会见法拉奇的消息披露之后,就有多名欧洲政治圈人士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批评了这一做法。瑞典前首相比尔特写道:“如果特朗普希望自己在欧洲人看来具有政治家的风范,会见法拉奇大概是他最不应该做的事情之一。”

另据欧洲新闻在线网13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提到美国大选结果时表示:“我们必须足够警惕和坦率以应对这一新出现的现象。”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对特朗普的上台表示出了强硬的态度:“我认为我们至少会浪费两年时间,因为特朗普首先需要周游各国来了解这个他并不熟悉的世界。我们必须教会美国新总统什么是欧洲,教会他欧盟、北约这些机构都在如何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