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签署新的和平协议

作者:来源:新华社    编辑:邱浩 【我要收藏 来源:东北网
2016-11-15 07:12:24

继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先前达成的和平协议上月折戟公投后,双方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新的和平协议,标志着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有望最终结束。

【“和平不能等”】

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当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征求哥伦比亚各界意见后,双方对先前的和平协议进行了修改、补充,达成了新的和平协议。

新协议由哥伦比亚政府谈判代表团团长温贝托·德拉卡列与“哥武”谈判代表伊万·马克斯共同签署。

“我们呼吁哥伦比亚和国际各界能够支持新和平协议,促使其迅速落实,让战争悲剧成为过去,”声明说,“和平不能再等了。”

德拉卡列说,修改后的和平协议要比先前的“更为完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修改是要求“哥武”“晒”出完整的财产清单,用以作为受害人的赔偿。

新协议还规定,即将为审理冲突期间犯罪案件而设立的特别法庭可接受外国观察员的监督,但外国法官不得参与案件审理;协议同时明确“哥武”方面必须对其所涉贩毒行为提供“详尽”信息。

不过,按路透社的说法,对于先前备受争议的“哥武”转变为合法政党、可参与总统和议会选举等内容,新协议没有作出修改。

“与‘哥武’代表团的谈判十分紧张……这是迄今为止的最佳协议,解决了(先前)许多民众质疑和不满的内容,”德拉卡列说,“我们相信,新协议为最终实现和平提供了可行和可能的道路。”

新协议副本将于13日对外公开,不过哥政府暂未提及是否将就新协议内容举行与之前类似的公民投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