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特朗普的执政难题都有啥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6:01:39
专家:特朗普的执政难题都有啥

图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孙若男)美国大选结果令外界惊诧,人们从这场“意料之外”回过神来,开始猜想,在特朗普的带领下,美国将出现什么样的局面,他在竞选中的豪言壮语能否化为让美国人民切身感受到的利益,他能否真的使美国再次变得强大,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日报网独家采访了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

大选之前,美国媒体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希拉里将赢得大选,然而大选结果公布当天,特朗普纷纷拿下关键“摇摆州”,以多数选举人票胜选。如今美国乃至世界上很多人都在讨论“特朗普现象”。孙哲认为,人们在感到意外的同时,首先需要观察美国媒体、精英分子对这种现象的反思。孙哲透露,私下与美国教育界人士交流时,他们均对这种结果表示惊讶。他认为,目前最该关注美国国内有关贫富、精英和大众之间差距增大这方面的辩论还会不会继续下去。

孙哲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的执政风格,或许有迹可循。通过观察特朗普此前的从商经验以及他提出的“百日新政”,孙哲分析,特朗普上台后行动会非常迅速,他将用商业风格快速组建团队,并把自己提出的想法像实施商业项目那样在白宫加以落实。因为他急需建功立业,急需让老百姓看到他在做事。

而国际社会最关注的外交政策方面的变化,特朗普曾提出上台之后将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反对非法移民等计划,他承诺将保护美国走上康庄大道。孙哲认为,这个问题可行与否值得讨论。因为在美国,很多地方政府在移民问题方面做过很多先行实践,但也存在很多州对此持人道主义观念。尽管特朗普说要修建隔离墙、限制移民、驱逐非法移民等,但即使相关政策能够出台,在地方政府的执行层面,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美国本质上是移民国家。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当地的白人工人阶级并不愿从事农事活动,因而就需要季节性的墨西哥移民来从事相关工作。

特朗普会如何改造政府?孙哲认为这方面可以研究他以往在商业改革上是否存在具有突破性或激进的做法。回顾特朗普此前的商业经验,公司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为了避税,他会申请直接破产。孙哲认为,在政府的改革和创新方面,特朗普这位“门外汉”可能会有不懂的地方,不过要记住,给政府关门,可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表示,一旦当选将取消奥巴马的医保法案,这意味着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很可能被抹杀。孙哲认为,特朗普本身是一个为草根阶层发声的人,如果他真的把那些在奥巴马任期内获得医保的人的这项福利取消,那么他可能会得罪这部分民众,老百姓的反抗情绪也会增大。此外,特朗普提出一大批改造政府的计划,比如要求议员退休后五年内不得做游说工作,这些也会遭到一大批官僚体制人员的反对。

本次美国大选后,国会两院的成员均是以共和党为主,而大部分地方州长也都支持共和党,在三驾马车都被共和党掌握的情况下,孙哲称,一旦特朗普再任命几位最高法院大法官,那么他将在美国造成一种“君临天下”的态势。尽管如此,如果他想让目前社会分裂严重的美国重新站起来,第一个挑战就是将民主党的人吸引过来支持他。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