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题材图案印上文化衫 引美华裔强烈争议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11-14 09:10:00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一张在售T恤的照片被贴到美国华裔各微信群中,该T恤背面,印有一张大幅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照片,引发华裔强烈争议,一夜之间,微信疯狂刷屏,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被迅速调查清楚,是辱华还是反战?华裔们对此事件的反应也产生了分歧。

先期发现这一T恤的华裔被震撼的画面所触怒,普遍认同是一件严重辱华事件。经过调查考证,该T恤的设计师为意大利人,有系列反战题材的作品,包括原子弹爆炸等,T恤上所使用的南京大屠杀的照片也非历史照片,而是剧照,经查证,该剧照取自电影《南京!南京!》。设计师系列反战图案设计的方式均是大背景为战争图片,而前景是冷漠的无所谓的人们,喝咖啡的,发呆的……再配有一些表达主题的文字,比如:“为什么冷漠”。

清晰设计意图后,华裔们对此事件的反应产生了分歧。

部分华裔认为,无论设计的意图如何,设计师作为这场惨烈事件的旁观者,不能深切感悟到这一事件对华裔群体的文化影响有多深多广,在完全不了解当事国的民众感情、深层文化的前提下,采用“拿来主义”,直接将其作为“时尚元素”印在代表流行文化的T恤上,从艺术创作上来讲都已经很草率,体现出对这一历史事件的不严肃、不深刻认知。

“如果是艺术设计作品,放在博物馆,展览馆,我没有意见,但是这样随意地穿着满街走?完全不能接受!”,“我为什么要去理解、感悟设计师的意图?他使用的图案,直接影响了我,让我不舒服,让我反感,我为什么不能发出声音?”大多数华裔对此表示出愤慨,一夜之间,即建立了投票抗议的链接,联系了销售此T恤的Nordstrom,表示抗议,要求道歉,要求产品下架,还联系到厂家,品牌Happiness等。

也有网友直接联系《南京!南京!》的演员刘烨,告知事件始末,提醒照片有侵权行为,希望得到支持。

对此持强烈批判态度的华裔集体认为,应该计划去Nordstrom抗议。并表示,“要抵制两周,让Nordstrom沉痛道歉,许诺停止销售Happiness公司的此款产品,并且回购已经售出的产品,这是我们希望得到的最后结局,我们不希望有人穿着这款衣服在街上走。”

对于持反对意见者,认为这是设计师的一款设计,且主题是“反战”,大家没有必要“断章取义”,做一些过激行为。有人表示,“照片左上角有这位设计师的instagram账号号,建议大家去看看,不是针对华人,早有一系列的反战作品,是用黑色幽默来抗议西方世界非人道的漠视。

所以照片中的主角是坐上凳子上的白人女人(以讽刺白人对杀戮的视而不见)……”持反对意见者认为事件不必扩大若此;有从事市场工作者,则认为该T恤作为小众群体的品牌,没有必要为其如此“做广告”;既然ND已经将该产品下架,并且已经发出道歉,没有必要再扩大事态。

两种意见在激烈争论中,同时支持者在酝酿地面的抗议活动。不过,大家普遍的积极意向都是,通过此事件,让更多西方人知晓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以及华裔社群对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真实感受。

目前,收到华裔群体抗议表达的Nordstrom及设计师本人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对这一事件表示道歉。

华裔律师:不适合用于商业目的

对于T恤印有南京大屠杀图案一事,部分华裔想咨询律师了解是否有控告的可能,华裔律师认为这一事件基本很难诉诸法律。华裔律师陈德华说,从这件衣服的案件上看,属于商业方面的言论,且对方的主题是“反战”,有明确的文字写在上面。

不过,对于设计中所使用的电影剧照,陈律师认为如果不是超过50年以上的真实历史照片,而是电影中的场景照片,可能会牵扯到版权问题,有可能走向法律程序。

从个人角度,陈律师认为,将这样的图片印在T恤上,纯粹商业行为,用这些来挣钱,是会令人反感,放在博物馆、美术馆另当别论,“举例说,美术馆里的艺术品很多用裸体艺术来表达观念,也不适合都这样满大街走,毕竟用途、目的不一样。

“我觉得这种设计不适合用于商业,显然这样的文化衫目的还是挣钱,怎么好用别人的血泪历史来挣钱?希望这种产品挣得的钱能拿出来进行公益捐助。”陈律师说,“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晚上10点多就致电了Nordstrom,对方听到后表示没有想到这个结果,马上表示歉意,并已经将产品下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