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意外”当选让美国亚太盟友手忙脚乱

作者:陈小茹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14 08:11:58

特朗普9日出人意料地赢得美国大选,一些不情愿看到他胜出的美国亚太盟友眼下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硬着头皮主动找他沟通谈合作。

日本:“要从零开始构建关系”

特朗普当选后,最心急如焚、慌乱无神的盟友当属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的伙伴,日本国内,不论是安倍本人还是普通民众都认为最终获胜的应是希拉里·克林顿。安倍今年9月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并未与特朗普会面;大选前3天,安倍内阁还向媒体透露希拉里一旦当选,安倍最早将于明年2月访美。可11月9日特朗普占优势的消息传出后,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当务之急是“要从零开始构建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判断特朗普将获得胜利后,安倍第一时间指示其助理河井克行说:“希望遍晤与特朗普相关的人士,一定要彻底。”11月10日上午,安倍与特朗普进行了约20分钟的电话协商:双方商定,11月17日安倍前往秘鲁出席APEC峰会途中经停纽约,与特朗普会面;安倍首相助理河井克行将于11月14日先行访美,与特朗普阵营接触。

安倍获知美国大选结果后之所以如此慌乱,是因为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要重新审视日美同盟,而这一度被认为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和安倍推行对华强硬外交的基础。

其中,特朗普的两点主张最令日本不安:其一,将重新审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称条约不公平,因为美国向日本提供了安全保护,可当美国受到攻击,日本什么都做不了;其二,将要求接受美国驻军的国家全额负担驻留费用,否则就自己防卫。

对此日本解读为:美国或许将要求日本参与美国更多的海外军事活动,同时为驻日美军追加更多的预算。如果说预算还有可能解决的话,承担海外军事任务则将在日本国内引发更大的反战、反美浪潮,这事关执政党还能否继续执政。

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及《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美国对日本有防卫义务,日本则向美国无偿提供驻地和设施,以及负担驻日美军的部分经费。在过去5年中,日本已额外多承担了近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5亿元)的美军驻留经费,未来如何继续追加,反美浪潮可想而知。

除安保,特朗普的反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主张也令安倍担心。安倍政府的贸易政策以与美国共同主导谈判的TPP为核心,近年来积极与美国推进TPP进程。在特朗普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后,已加入TPP的各国纷纷延迟TPP审议,而安倍政府仍于11月10日强行表决通过了TPP协定。不过,由于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9日表示“已确定TPP年内不会提交国会”,就连日本人自己都感叹只能期待特朗普就任后改变主意了。

日美安保同盟和TPP原是安倍政府从军事和经济出发编织“对华包围网”的手段。然而,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将安倍的如意算盘打乱,能否回调以及回调到何种程度已深刻影响到日本未来的外交、安保及经贸战略走向,而日本在对华、对俄、朝核问题上的政策走向也将受此影响。

日本媒体报道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9日在观察美国大选开票时,安倍一边盯着电视屏幕上的特朗普,一边喃喃自语地说:“还是需要能明确表明态度的政治家啊!”

韩国:陷入“内忧外患”的双重危机

虽然韩国总统朴槿惠深陷“闺蜜门”漩涡,国政已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但她对于特朗普当选后韩美关系变化的忧虑仍是明确的。

朴槿惠9日向特朗普发去贺电,次日又与特朗普通话。虽然特朗普在通话中重申巩固韩美同盟和协防韩国的承诺,称“美国为了保护韩国,将保持牢固、强硬的防御态势”,但并未提及驻韩美军军费和对朝政策两大问题。

据韩国媒体报道,从今年3月开始,韩国政府就通过接触特朗普的外交安保团队及支持他的议员、政商人士,了解他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政策的构想,并转达韩国官方的态度。但今年5月和9月,特朗普仍多次要求韩国应承担100%的防卫费用,称“若韩国不尊重美国,那么答案很明确,即应该自己防卫自己”。韩联社估算,驻韩美军一年的驻留费用约为两万亿韩元(约合16.9亿美元),去年韩国承担了9320亿韩元,约占50%。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稍早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韩国2012年分摊的军费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068%,高于日本的0.064%,经济负担为美国全球盟友之最。

更令韩国上下绷紧神经的是特朗普未来的对朝政策。美国当前的对朝鲜政策是制裁优先于对话,即只要朝鲜拒绝为放弃核试验与导弹而采取行动,就不同意进行对话,更不可能启动和平协定和和平进程。但特朗普在竞选中明确表示,“可以与金正恩委员长展开对话。”他在6月15日亚特兰大参加竞选活动时称:“如果金正恩来美国,我会和他一边吃着汉堡,一边就核问题进行更好的协商。” 特朗普还暗示,如果韩国不提高军费分摊比例,那么朝鲜半岛一旦发生纷争,美国将不会干预。

9日,朴槿惠指示总统府“详细讨论发展与新一任总统特朗普关系的方法”。韩国外交部已考虑近期派遣第一次官(副部长)林圣男或外长助理级高官,前往华盛顿与特朗普阵营协调对朝政策,游说特朗普任期内继续加强对朝威慑力和制裁。

韩国是继日本之后,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同盟国,韩美关系走向直接影响着韩国外交、安保和经济战略。韩国《中央日报》10日评论称,“朴槿惠·崔顺实门”已令韩国国政处于瘫痪状态,再加上特朗普当选给韩美关系带来的变数,韩国完完全全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双重危机。

新加坡:“大国平衡”战略要落空

特朗普的当选,也令新加坡有些措手不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虽然第一时间祝贺特朗普当选,但却也在社交媒体大呼:“他(特朗普)在每个(竞选)阶段都出乎人们意料。”

虽然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科特瓦加9日强调“不论是哪一个政党赢得美国总统选举,美国仍将致力于维持与新加坡及本区域的关系”,但新加坡人都明白TPP和 “亚太再平衡”恐怕都没戏了。

新加坡对TPP和美国在亚太地区参与程度的态度早已释放出信号。早在8月,希拉里和特朗普双双反对TPP时,李显龙就急切地表示:“如果TPP在美国国会落空,那么,美国的亚洲声誉将岌岌可危。对于美国的伙伴来说,批准TPP是衡量美国信誉的试金石。”

作为TPP的4个原始成员之一,新加坡如此不遗余力地推动TPP,不仅因为其严重依赖对外贸易,更因为担心TPP的失败会成为美国撤出亚太的标志。新加坡之所以急切想将美国留在亚太,并不是出于制衡中国的考虑,因为制衡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目标,新加坡只是希望通过迎合、配合美国的目标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其一,让身为区域小国的新加坡在亚太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甚至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支点;其二,保住新加坡的发展根基。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在奥巴马任期内,新加坡从大国平衡战略中获益不少,频频在亚太事务上发声,然而,特朗普的当选很可能会令新加坡的这些谋划都变成徒劳。TPP搁置、“亚太再平衡”战略几乎毫无悬念将成为历史,新加坡一心操演的大国平衡战略恐怕将要落空。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陈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