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亮明政策立场 移民、医改、经济领衔

作者:吕晓红 来源:环球网
2016-11-12 15:05: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近日其旋风式的华盛顿一日游时曾表示,将携手国会为美国人民做点大好事。他的团队也迅即在其过渡官网上推出了初步政策框架,从推翻奥巴马医改,到在美墨边境建墙,但估计真正能够得到立法机构支持并能实施的也只有投资翻新美国的基础设施。

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参选时就放话说,要在美墨边境建造拦截移民的长城。

“我要在我们的南部边境建造一堵巨大、巨大的墙,而且我会让墨西哥来买单。”

这是特朗普大选期间反复吟唱的一个主题,极大地迎合了那些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面前从富裕的中产阶级跌入社会底层并不得不跟外来移民竞争低报酬工作的劳工阶层。如今特朗普团队列出十项措施,旨在完善移民制度,保护美国社区,其中第一项措施就是在南部边境建造隔离墙;还提出将严格执行移民法律,对保护非法移民不被遣返的地方取消联邦政府资助并停止对非法移民的工作和补助;对那些无法进行充分筛查的国家和地区停止发放美国签证等等。眼下,美国多地的抗议游行此起彼伏,更多的就是对这些措施的担忧及恐慌。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皮科内在大选结果揭晓后撰文指出,“这是多么讽刺!当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当对跨国合作解决问题的需求越来越大,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却决定立起高墙并避而远之”。

且不说建墙及由墨西哥买单的可行性,这些措施不但会在国会遭到民主党议员们的反对,甚至部分共和党议员也并不认同。因此特朗普团队推出的移民新政究竟有多少可行性,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特朗普在宣布参选的时候还曾经宣称要推翻奥巴马医保法案,他的团队最新推出的政策框架显示,废除奥巴马的医疗法案,取而代之的是健康储蓄账户,并把监管的重责还给各州。特朗普内阁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病人为主的健保体系,提供多选择、高质量和可负担的医疗保险和保健体系。政府将同国会一起努力,确保民众可以跨州购买医保,并携手地方政府重新推出高风险保险资金库,为那些有高额医疗费用和那些未能获得连续医保的民众提供保障。具有嘲讽意义的是,就在大选结果揭晓当天,全美有10万人加入了奥巴马医保计划。政治评论员们认为,正是特朗普以及国会共和党领袖们连日来不断鼓吹推翻奥巴马医保的言论,令民众对未来产生恐慌,所以赶在今年年底签约的最后期限之前加入或更新他们的医保计划。不过,媒体也纷纷指出,尽管共和党占据了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可以推翻奥巴马医保法案,但是在参议院,共和党在本次大选后只剩下51个席位,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达到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所需的60票,所以推翻奥巴马医改恐怕短期内还实现不了。

目前来看,在特朗普的一揽子计划中,最切实可行的就是被大家称之为“美国版四万亿”计划。特朗普在当选总统的获胜感中时就承诺要修复美国的基础设施。

“我们将修复内陆城市,重新建造我们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学校、医院。我们将重建我们的基础设施,并在重建过程中让上百万人就业。”

为此,特朗普承诺斥资5500亿美元并结合新科技来打造一个“更快更安全”的交通网络。这个主张其实跟奥巴马政府的计划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应该会得到两党的支持。但是他的另外一些促进就业的主张仍然充满了争议,比如他提出撤销金融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通过减税和贸易保护来增加国内就业;重新制定美国的能源政策,结束所谓的“煤炭战争”,这也是他在竞选时给中西部地区传统的煤炭产区的工人们所做的承诺,但显然跟奥巴马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冲突的,并将威胁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执行。再过70天,候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走马上任了,他能否兑现竞选时的那些承诺,特别是在提振经济、提高就业这些美国选民最关注的议题上的承诺,选民们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