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科学家认为肥胖会降低人的智商

作者:矣艳梅 来源:中国网
2016-11-11 09:11:43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肥胖会导致炎症频繁发生,其中包括脑组织炎症,并且肥胖还会降低人的智商。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凯尔布拉萨与同事进行了长达6年的研究。凯尔布拉萨说:“我们已经确定肥胖会对人的智力产生影响,不过暂时还不清楚这种影响有多大。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弄清楚肥胖对智力的影响,以防这种影响越来越严重。”

在长达6年的实验过程中,凯尔布拉萨和同事对近两万名美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进行了观察。他们定期记录下了参与实验人员的体重﹑IQ,测定并分析血液浓度,以确定体内是否存在炎症。

实验证明,一个人体重越重,其血液中CRP分子(人类C反应蛋白)浓度越高,体内存在炎症的风险就越大。而在所有参与实验的人员中,体内CRP分子浓度高的人,在这6年内智力也下降的最快。

科学家们暂时还不清楚CRP与人的智力间如何产生联系以及后续将如何发展,但是科学家们认为,智力的降低可能会迫使一个人吃得更多。现在科学家们正打算进行另外一项研究,即观察参与实验人员中打算减肥的人,研究他们的智力将如何变化,以便更好地探究体重与智力间的关系。

此前,来自丹麦的科学家认为,超重并非“有百害而无一益”,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超重的人也可能长寿。而与此相关的一些研究也得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饱受肥胖折磨的人比正常体重或偏瘦的人寿命都要长。

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是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计算方法为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BMI指数小于18.5为过轻,18.5至24.99为正常,25至28为过重,而超过28就是肥胖。

科学家在1976-1978年、1991-1994年、2003-2013年间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体重过轻或过重都有很大的风险,而且体重过轻比体重过重的人死亡风险更大。近40年以来,人类BMI值已从23.7升至27。(栗卫斌 矣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