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再度冲击总统宝座

作者:鲁佳 来源:环球网
2016-11-10 16:03:07

萨科齐再度冲击总统宝座

  图说:萨科齐(右二)和夫人布鲁尼(右一)在11月7日的助选活动中。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法国特约记者 鲁 佳】本月7日晚,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自己的“福地”92省塞纳河畔讷伊市举办助选会,再次向法国总统宝座发起冲刺。法亚共和联盟主席钱美蓉、永远名誉主席何福基等华侨华人到场积极参政议政。当天,法国政府亦发布公函,呼吁公民12月31日前进行选民资格登记。

当晚,萨科齐面向上千名民众发表激情洋溢的演说,阐述自己在振兴经济、改善治安、发展教育、改革福利措施、解决移民问题等方面的理念。萨科齐认为,当前的福利措施和移民政策为国家带来了沉重负荷,他主张“多劳多得”,提倡降低工资税和收入税,并削减失业超过一年人员的救济金,刺激失业者积极参加培训、重回工作岗位。

在移民问题上,萨科齐认为现行政策失当,导致移民数量过多,增添了财政、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他倡导“选择性移民”,控制家庭团聚移民的规模,更多接纳在法接受教育、掌握法语、能够为国家创造价值、愿意融入法国社会的移民。

萨科齐2007年起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在大选中败给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之后曾宣布退出政坛,但于2014年复出,今年8月22日通过新书《一切为了法国》宣布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但首先,他要通过党内初选,才能正式成为右翼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共和党初选将于今年11月20日和27日举行,萨科齐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前总理阿兰·朱佩。11月3日共和党第二场电视辩论结束后,民调显示,朱佩以34%的支持率领先,萨科齐以24%排名第二。但在法国右翼和中右翼支持者中,萨科齐以31%领先于朱佩的28%。11月14日,朱佩将在巴黎19区举办助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