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最新民调:希拉里以微弱优势领先特朗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9:38:22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 11月3日,美国《纽约时报》发布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联合进行的最后一次选前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以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但这场美国史上最丑陋的选战令绝大多数选民感到厌恶,许多人认为不论是谁当选,下一任总统都难以令这个国家团结起来。

10月28日至11月1日,两家媒体通过手机或固话采访了1333名登记选民。80%的受访选民表示,今年的大选令他们心生反感而非振奋,这种不断上涨的负面情绪对最终的胜利者产生威胁。在绝大多数选民看来,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不诚实、不受欢迎。

虽然希拉里的领先优势自10月中旬以来逐渐收窄,但得益于女性选民和非白人选民的强力支持,希拉里目前仍然稍稍领先特朗普。受访选民中,45%支持希拉里,43%支持特朗普。

不过,如果希拉里胜选,她入主白宫后会即刻面临执政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来自于党派之争根深蒂固的华府,还来自于大批宣称无法接受特朗普败选的选民。

这份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一再指称大选被“操纵”,他的支持者中有1/4表示可能不会接受希拉里成为大选赢家,超过6成支持者表态会接受特朗普败选。此外,还有近40%的支持者认为美国选民的投票很有可能不会被“正确计数”。

特朗普竞选总统还极大加剧了共和党选民的分裂。在受访的共和党选民中,认为特朗普成为党内总统候选人于政党有利和有害的几乎各占一半。而在政党面临分裂这件事情上,共和党选民的意见基本一致,85%认为共和党被分裂,仅有14%认为共和党依旧很团结。

共和党分裂应该怪谁呢?对于这个问题,共和党选民再度出现了意见分歧,部分人认为无疑是特朗普分裂了共和党,另一些人则把分裂的责任怪罪到那些不愿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身上。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