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启”到“暂停” 美媒解密希拉里与普京的“相杀”过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4:54:47
从“重启”到“暂停” 美媒解密希拉里与普京的“相杀”过往
2010年3月19日,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远在千里之外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以一种出乎众人意料之外的方式“登”上选举的中心舞台: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再公开表露对普京的仰慕之情,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则多次厉斥俄罗斯阴谋介入美国大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3日报道,希拉里在竞选中针对俄罗斯的激烈措辞,实则反映了这位美国政坛老将与普京的“相杀”过往,其间美俄关系从“重启”直坠入“暂停”。

“冷落他”

时间回到2013年初,希拉里即将卸任国务卿,她向白宫递交了一份机密备忘录,内容为如何应对当时新上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拉里提出的建议相当直白:冷落他。“不要表现得急于想要达成合作,”希拉里在2014年发布的一本回忆录里说了这段往事,她提醒总统奥巴马道,“不要给予普京高层关注,拒绝他的邀约、不要参加总统峰会。”

这些来自美国政府最高外交官的建议听上去颇为刺耳,但真实反映了希拉里对普京的个人看法——深度怀疑。希拉里认为,“力量和决心”是普京能够理解的唯一预言。

多位熟知美国对俄政策的美政府官员表示,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期间,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一度“短暂上升”,但在普京2012年再度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后“坠落在地”。希拉里初上任时提出“重启”美俄关系,赢得广泛关注,她从国务卿一职上卸任时却公开抨击普京政府操纵选举、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

“她的一些政策和历史,俄罗斯不太喜欢,”迈克尔·麦克福尔在希拉里国务卿任期的最后一年出任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这经常被人遗忘,因为当前充斥着太多关于特朗普和普京的噪音。但这些历史确实存在过,普京不会忘记的。”

“合作有损俄罗斯的身份”

上任之初,希拉里虽心存疑虑但最终同意接受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俄罗斯重启”政策,寻求借美俄两国领导人换届的机会开创一个新的合作时代。这一尝试最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希拉里上任一年多后,美俄两国政府达成了几项历史性协定,包括一份核裁军协议和一份允许美军使用俄罗斯领空向阿富汗驻军运输物资的条约。

但好景不长,美俄之间的旧冲突尚未解决,新冲突却已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两国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际事务上意见相左、针锋相对,普京越来越觉得美国介入这些国家,但其实最想改变的是俄罗斯的政权,他由此得出一个符合逻辑的结论:希拉里,作为美国军事介入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坚定支持者,也会支持在莫斯科寻求一个新领导人。

此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急转直下。“普京开始觉得他没有必要合作了,”一个美俄合作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他觉得合作有损俄罗斯的身份。”2011年12月,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赢得议会选举,希拉里却公开指责俄罗斯当局操纵选举,普京则回击称他的政敌在希拉里及其团队的授意下、煽动民众举行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希拉里还私下警告白宫称普京当选总统将会对诸多美国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产生负面影响,像是推进东欧民主、阻止叙利亚内战等,她认为美俄两国的合作无法持续。正如希拉里所预料的,美俄关系迅速降温直至“暂停”。

多名专家认为,现在希拉里寻求入主白宫,普京耍手段破坏其竞选也不足为奇。他们分析称,假若俄罗斯当局指使黑客侵入希拉里竞选团队邮箱得到证实,“更多是想要在美国政坛制造混乱,而不是真的希望特朗普胜选。不过,这同时也是对希拉里的一个警告。”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