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人:我们想成为迪拜,却成了索马里

作者:苏小坡 来源:环球网
2016-11-04 13:56:1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1年10月20日,统治利比亚长达42年的强权人物卡扎菲在其家乡被民兵抓获并枪杀。彼时,利比亚民众涌向街头欢庆“革命”胜利,西方国家领导人称赞利比亚人民选择自由、民主,并承诺给予支持和援助。

5年后的今天,利比亚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段子:“我们以为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

为法新社工作的利比亚籍摄影记者穆罕默德·图尔基对记者说:“现在普通老百姓对上街示威游行早已厌倦,他们只求能吃饱穿暖,过几天安稳日子。虽然大家嘴上不明说,但都心照不宣,谁不怀念5年前呢?至少那时候大家都衣食无忧,社会治安有保障。”

哈立德-特瓦提是一名36岁的公务员和4个孩子的父亲。他说:“革命之前的日子比现在好多了,那时候政府给我的家庭发放补贴满足我们一家6口的基本生活需要根本不是问题,而现在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

伊斯坎达尔·塔拉贝尔斯今年45岁,是一名电脑程序设计员,他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政府对我们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提供有力保障,包括免费医疗、教育和生活物资补贴。但现在,我不得不想尽办法去获得家庭的日常生活所需。我母亲是糖尿病患者,过去她在医院可以免费获得胰岛素治疗,但现在我们只能去私营药店高价购买。”

现在的利比亚陷入无休止的内战,不同政治和武装派别的利益冲突以及“伊斯兰国”组织的渗透让利比亚国土上出现多个“政府”。

凭借油气资源带来的丰厚收入,利比亚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非洲曾经名列前茅。根据法律,银行属于国有,公民可无息贷款;部分利比亚石油收入直接划入每个利比亚公民的银行账户;生活用电免费,公民享有免费医疗和教育,如果国内条件不能满足需要,政府会资助公民出国留学或接受治疗,每个月发放2300美元住宿和交通补贴;利比亚公民购买汽车,政府会给其相当于车价50%的补贴;如果大学毕业生暂时没找到工作,政府会支付其相当于平均工资水平的补贴,直到找到工作为止。当年,城市家庭大多有外国女佣。

现在,利比亚民众的基本生活物资都很难保障。教育和医疗资源短缺,失学儿童日益增加,医院缺医少药,大学和医院里的外国教授专家都已撤离。城市供水供电时常中断,电话、网络系统大面积瘫痪。几十万利比亚人为逃避战乱移居周边邻国,沦为难民。自由撰稿人马哈茂德·艾德雷什对记者说:“现在,大多数利比亚民众对前景都不抱太大希望,我认为苦日子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苏小坡 张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