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等法院裁定 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批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0:18:26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 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批准

向法院提起公诉的英国资金经理金娜·米勒称,政府应该明智地决定不上诉。(图片来源:欧洲新闻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3日报道,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恐遭遇挫折,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未经议会投票批准,政府不能启动脱欧程序。

这意味着英国政府不能自行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从而开始与欧盟正式开展谈判。

首相特雷莎•梅说,公投结果与现行部长权限所赋予的权力都意味着,启动脱欧一事无需议员投票决定,但是反脱欧程序的活动人士认为这个做法违宪。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说,1740万主张脱欧的选民已经给了政府实施脱欧“有史以来最大的授权”。

英国政府决定上诉至最高法院,预计案件最快下月开审。假如不能推翻高等法院裁决,启动脱欧程序将难免拖延。

不过,首相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仍计划在明年3月底启动脱欧谈判。英国政府不想让这次裁决“耽误第50条的启动或打乱现有的时间表”。

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呼吁政府尽快与议会进行协商,称在脱欧问题上必须实现透明化、并向议会负责。

独立党前领袖奈杰尔•法拉奇担心,此前51.9%选择脱欧的的英国选民中,会有人背叛当初的选择。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