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会在脱欧进程上取得主导权 “硬脱欧”模式受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4 08:55:16

英国会在脱欧进程上取得主导权 “硬脱欧”模式受阻

当地时间10月2日,英国伯明翰,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年会在中部城市伯明翰开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早前绕过国会,宣布在明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展开脱欧程序,触发当地反脱欧团体不满向法院起诉。英国高等法院3名法官3日裁定,政府启动脱欧谈判前必须经由国会表决通过。

对此,国际贸易大臣对裁决感到失望,表明会上诉至最高法院。有分析家指出,由于不少国会议员在脱欧问题上与政府分歧甚大,一旦最高法院维持原判,启动脱欧谈判时间和有关进程,势必受到国会不断阻挠。

据悉,反脱欧团体此前筹集约16万英镑法律费用,挑战政府试图绕过国会的决定。原告人米勒认为,脱欧会导致数以百万计英国人失去在欧盟成员国自由流动等权利,认为政府启动脱欧程序前,必须取得国会同意。

首相特蕾莎·梅上月则表示,政府可运用历史上属于君主的“皇家特权”,容许政府在无须国会表决下,自行处理外交事务及国际条约,因此启动脱欧程序不用国会事先批准。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欧盟成员国须根据各自的宪政要求,启动脱欧程序。该条文成为本案争辩焦点。

高等法院的判决指出,根据英国宪政基本原则,国会权力至高无上,因此裁定政府败诉。由于本案牵涉国会及政府权力平衡问题,因此被各界视为近年最重要的宪政事件。

英国政府发言人得悉判决后表示,6月公投是根据国会法令举行,表明会上诉。政府代表律师指出,最高法院已订12月5日至8日进行聆讯。

报道指出,英国政府败诉意味国会在脱欧进程上取得主导权,特蕾莎·梅倾向采纳的“硬脱欧”模式恐遭国会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