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军队围攻摩苏尔 IS领导人紧急发声负隅顽抗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5:16:03
伊拉克军队围攻摩苏尔 IS领导人紧急发声负隅顽抗

图为IS公布的巴格达迪2014年讲话视频的截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孙若男)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伊拉克军队终于攻入“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的重要据点摩苏尔,并将发动最后的攻击。据悉,IS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被包围,不过在媒体公布的一段音频中,他宣称坚信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2014年6月,巴格达迪在摩苏尔罕见露面,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伊斯兰国”,并自封哈里发。自去年开始,IS被逐步击退,所控制的领土范围也在减少。今年11月2日,伊拉克特种部队终于攻进IS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摩苏尔。

据英国《卫报》报道,11月3日,IS附属媒体发布了巴格达迪的一段音频,这是一年多来他首次发声。“如今IS面临的全面战争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仰,真主保佑,我们坚信这一切不过是胜利的前奏……不要退却,充满荣誉感地守卫你们的领土,要比灰溜溜逃窜容易几千倍。”

巴格达迪目前身在何处仍是未知,音频并没有具体提及摩苏尔。不过《印度时报》报道说,两年多来伊拉克军队首次进入摩苏尔并将展开最后攻击,而巴格达迪据信就藏身于此。伊拉克对IS的这场战争很可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彻底打败这个极端组织。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的办公室主任福阿德•侯赛因表示,从多方获得的消息显示,巴格达迪就在摩苏尔,如果他被杀死,那么将意味着整个IS系统的崩溃。侯赛因透露,过去八九个月,巴格达迪一直到处躲藏,且他现在非常依赖IS在摩苏尔及其西部泰勒阿费尔的司令官。

报道指出,由于巴格达迪的存在,其追随者必定会誓死保卫他,因而摩苏尔这一仗并不容易且作战时间可能会延长。然而一旦他被杀死,IS将不得不选出新的领袖,不过目前看来并没有合适的继任者。

侯赛因称,据库尔德独立武装部队“自由斗士”透露,IS为藏身在摩苏尔城内四处建造地下通道,数量十分惊人。他认为,IS最终一定会失败,这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