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走近冲击美国亚太再平衡 专家:民心所向

作者:欧贤安 来源:环球网
2016-11-03 06:40:2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马两国强化防卫和经济合作,一时间“杜特尔特效应”“东南亚多米诺骨牌倒下”“亚太再平衡受冲击”等说法出现在美、日、俄和东南亚等国的媒体上。“中国将马来西亚拉向自己轨道,马向中国购买军舰是两国关系升温的确凿证据。”俄罗斯《独立报》等媒体2日也做了相关报道。《独立报》认为,美国的亚太战略出现裂缝,俄专家表示,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与中国接近意味着“中国实现了自己的计划,美国后退了”,美国承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越来越变成一种幻想。俄“前夕”网认为,“马来西亚总理访华证明美国地区政策失败”,而不久前,中国似乎还处于美国设立的包围圈中,马来西亚也一直将中国视为对自己的海域构成威胁的国家。文章还提及越南允许中国军舰进入金兰湾,认为“这表明两国的信任达到较高水平”。因此,外界认为,这是继菲律宾之后,美国亚太政策的第二次挫败。俄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德鲁戈夫强调:“中马军售大单及菲总统访华都是中国在扩大对东盟国家影响力方面打赢美国的例证。大家都厌恶了美国人的政策。杜特尔特是发泄完菲律宾人长期受美欺压的不满情绪后才开始同中国发展合作的,他对奥巴马的谩骂并没有引起东南亚国家的谴责。东南亚国家看到美国中东政策带来的后果,非常害怕自己被夹在中美的亚太对抗中。”

“菲律宾触发了杜特尔特效应吗?”日本《外交学者》2日说,虽然纳吉布此次访华被一些人视为“北京继杜特尔特后的第二次外交胜利”,但其访华有着更复杂的因素,包括马中历史关系,如纳吉布父亲是主导对华建交的领导人,以及现实困境,该国正面对不景气的经济环境。虽然杜特尔特远美亲中产生的效应令人担忧,但其对东南亚国家影响不应被夸大。实际上,如果认为杜特尔特“远美亲中”带来多米诺效应,不但误读了东南亚国家战略调整的本质,也夸大了菲律宾在东盟中的地位,同时高估了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东盟是多样化、有能力的国家联合体,有能力应对地缘政治变化,更大的风浪都经历过。

马来西亚“真实新闻网”援引商业咨询服务公司鲍尔亚洲集团政治分析员阿斯鲁哈迪的话说,虽然马中关系比以往更密切,但不会影响马美关系,马美关系不会受美国司法部针对一马公司诉讼案的影响,“白宫依然视纳吉布为伙伴,特别是在共同对付东南亚恐怖主义的环节上”。也有舆论分析说,马来西亚一直是个“低调的务实者”,不能仅凭中马双方的军购就说“又一个东盟国家要与美国疏远”,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国家确实又和中国走近了一步。

“别了,亚太再平衡!”奥巴马任期还没结束,就有股国际舆论开始给他的“政治遗产”泼冷水。当一度“波涛汹涌”的南海局势渐渐平息时,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东盟国家的“大国平衡外交”相撞,又会激起什么样的浪花呢?

在中国学者看来,无论是杜特尔特改善对华关系,还是中马两国加强经济和防卫合作,某种程度上都说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受到冲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偏颇,更多是搞“军事平衡”,这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同时,与美国干涉一些东盟国家内政,甚至“谁不听话就让其位置不保”的做法相比,中国与东盟是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但应该强调的是,不能简单以杜特尔特、纳吉布等东盟领导人与美国的个人恩怨来看这些国家在与中美交往时出现的变化。许利平认为,领导人个人因素不起决定性作用,变化背后体现的是地区大势和民心所向。菲律宾等国百姓渴望在国家交往中得到具体的实惠,而不是真刀真枪地和别的国家对抗,南海局势紧张,得利的是军火商,对百姓就业和生活改善没什么实际作用。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新加坡特约记者 欧贤安 辛斌 柳玉鹏 丰豆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