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闺蜜门”气得韩国大叔驾挖掘机闯高检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6-11-02 10:27:41

朴槿惠“闺蜜门”气得韩国大叔驾挖掘机闯高检

  资料图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的“闺蜜门”引发民众激烈抗议。11月1日早晨,一名中年男子驾驶挖掘机直闯大检察厅、即韩国最高检察院的办公楼,致伤一名保安并对建筑造成少许破坏,被捕后称要“帮崔顺实去死”。

警方说,这名男子姓郑(音译),现年45岁,来自首尔以南大约360公里的淳昌郡。当天凌晨3时左右,他开着一辆卡车,装着那台挖掘机,停在大检察厅附近。8时20分左右,郑某驾驶挖掘机冲破护栏,直上台阶,一直开到楼门口才被拦下。

警方称大楼入口和其他设备受损。韩联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大楼正面的护栏被撞得七扭八歪,入口的卷帘闸门也被撞破了一个洞。警方在四周拉起黄色警戒线。

一名60岁的保安在用气枪阻止郑某时受伤,被送到附近一家医院接受救治。

郑某接受警方讯问时说,这么做是为了“帮崔顺实去死,因为她说她犯了死罪”。

不过,郑某似乎找错了地方。正在对崔顺实进行调查的是大检察厅街对面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两座建筑都位于首尔瑞草洞的“司法机关区”。

崔顺实前一天到这家地方检察院接受传唤调查。在走入大厅后,她站在媒体记者的镜头前,哭丧着脸,用很小的声音说:“我犯了死罪。”

她的律师稍后表示,崔顺实这么说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感受,并无法律意义。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面对媒体提问,崔顺实耸动着肩膀,抽泣着。60岁的她遮住口鼻,眼里噙着泪水,就像个胆怯的老女人。崔顺实还连连跟媒体记者说“对不起,请国民原谅我”。这家媒体认为,这一切言行似乎是早就准备好的。

由于担心崔顺实销毁证据并逃脱,检方10月31日晚宣布,在来不及向法院申请的情况下,紧急逮捕崔顺实。

据韩国媒体报道,并无任何公职的崔顺实涉嫌泄露总统府机密文件、贪污及挪用资金、利用公权力徇私枉法甚至操控国政。连日来,韩国多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闺蜜门”,要求朴槿惠承担责任。在素有朴槿惠政治故乡之称的大邱、庆尚北道地区,当地大学师生10月31日也发表了要求严惩崔顺实和朴槿惠下台的时局宣言。(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