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下游被淹 尼泊尔为珠峰冰川湖成功泄洪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6:56:49

防止下游被淹 尼泊尔为珠峰冰川湖成功泄洪

尼泊尔拥有约3000个冰川湖。(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报道,尼泊尔官员10月31日表示,该国已经成功为珠穆朗玛峰附近地区一个巨大冰川湖泄洪,使成千上万人免受灾难性洪水威胁。

科学家指出,气候变化是造成喜马拉雅冰川融化的原因,并且融化速度惊人,已经导致许多大型冰川湖的出现,它们可能会决堤并毁灭附近的高山社区。

伊姆扎冰川湖海拔5010米,距世界最高峰仅10公里,它是尼泊尔境内融化速度最快的冰川湖。去年尼泊尔发生了7.8级的地震,损失惨重,这场灾难也拉响了冰川湖可能会引发洪水灾害的警报。

尼泊尔水文气象局官员、泄洪项目负责人卡特里接受采访时称,伊姆扎冰川湖的水深近150米,经过6个月艰苦卓绝的工作,水位已经下降了3.5米,相当于排出500多万立方米的湖水。

该泄洪项目是由尼泊尔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的。从今年4月起,40名尼泊尔军人和100多名夏尔巴人轮班工作完成了该项目,而项目所需设备部分是通过牦牛运输的。

从1984年到2009年,伊姆扎冰川湖面积已经由0.4平方公里扩大到1.01平方公里。专家担忧,洪水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淹没下游村庄并夺走5万多名村民的生命,甚至波及到该国南部地区。作为本次项目的一部分,下游的村庄也安装了预警系统。

卡特里表示:“我们现在的计划是在其他有险情的冰川湖复制同一模式。”

尼泊尔拥有约3000个冰川湖。2014年,一项国际研究警告称,由于气候变化,珠峰地区的冰川面积在本世纪末将缩小70%,或者完全消失。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