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邮件门”调查对大选影响有限 希拉里支持率仍领先6%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6:00:19
重启“邮件门”调查对大选影响有限 希拉里支持率仍领先6%

10月31日,希拉里手持万圣节面具在飞机上与竞选团队的成员开玩笑。(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孙若男) 美国大选可谓“高潮迭起”,就在人们还沉浸在外界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污蔑女性不雅音频的谴责声中时,联邦调查局(FBI)宣布重启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电子邮件的调查。不过希拉里似乎不用过度担心此事会影响自己的竞选之路,毕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认为这会改变目前的大选形势,而民调结果也证明,希拉里的支持率一如既往地领先特朗普,上周两人支持率相差6个百分点。

51%受访民众认为问题非常严重

10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宣布,因意外发现大量与希拉里有关的电子邮件,遂决定重启对“邮件门”事件的调查。

在FBI重启调查后,《赫芬顿邮报》对美国民众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其中51%的受调查者认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政府公务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相较今年5月舆观调查公司(YouGov)对“邮件门”的民调结果,如今认为此事非常严重的比例上升了8个百分点;民主党人和独立党派人士持这一观点的人群均增加了4个百分点,目前分别为16%和48%。共和党人对此事反应最为激烈,5月调查显示有76%的共和党人认为希拉里私邮公用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今上升到89%。

而在“邮件门”与大选相关性这一问题上,最新调查显示49%的美国人认为,FBI重启调查并非为了分散民众注意力,此事与大选密切相关。而在共和党人和独立党派人士内部,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分别占81%和51%;不过在民主党内持这一观点者则比较少,仅为16%。

重启调查影响有限 希拉里支持率未下滑

诚然,在距离大选不到两周的关键时刻,此事的曝光对希拉里而言或许不利,然而民调结果显示,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他们的立场大都已经固化,且两党分歧明显。FBI宣布重启调查的声明不过是一种心理测试,人们会根据其固有倾向来解读这个新闻,例如,共和党人愈发怀疑希拉里的道德问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大多数本身也不可能给她投票。

报道称,美国人并未因此事彻底改变对希拉里的看法,讨厌她的依旧讨厌,喜欢她的也会继续支持。只有5%的受调查者称近期FBI重启调查一事让他们对希拉里有了新的认知,52%的人称此事证实了他们对她的看法,而34%认为此事并不会影响他们如何看待希拉里。

在各党派的受调查者中,63%的民主党人认为此事不会影响他们对希拉里的看法,而50%的独立党派人士和84%的共和党人表示,此事进一步加强了他们此前对希拉里的怀疑态度。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每周大选追踪民调显示,FBI宣布重启调查后,10月29日和30日两天,希拉里的支持率仍然领先特朗普6个百分点。而纵观24日至30日这一周,在双人对决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为51%,特朗普为44%。

希拉里和民主党几位主要领导人均对FBI的声明表示不解和愤怒。不过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此事会影响大选时,希拉里倒颇为淡定:“我相信人们早在很久以前就做好决定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